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经理人的学习革命:开动大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7:14 和讯网-财经时报

  本书的目的就是帮助你拓展自我,使你通过不断加深对自己的认识而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

  黄志方

  《开动大脑》

  作者:托尼·巴赞

  译者:李燕红

  出版: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价格:22元

  醒了!大脑!

  这是脑力开发大师托尼·博赞的标志性语言。10月中旬,脑力开发大师托尼·博赞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为《开动大脑》系列丛书中文版推广活动造势。

  《开动大脑》的传奇始于1973年,由英国广播公司的高层及博赞策划推出世界上首部揭示“大脑是如何工作的”图书,并为之配以电视节目,在北美及欧洲引起强烈反响。本书从激发大脑的潜能入手,通过创建适用于每个人的“思维导图”,指导人们思考问题及解决学习领域的难题,同时用全新的思考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对经理人而言,这一方法灵验吗?

  在《开动大脑》一书看来,至今为止,人类对大脑的使用只占到大脑机能的6%—10%,即便是人类有史以来最聪明的爱因斯坦也仅仅使用了大脑机能的18%。如何激活沉睡大脑,激发人类更大的智力潜能?

  本书从人类认识大脑和使用大脑的过程中,提炼出大脑工作的本质,剖析大脑在记忆、阅读和创造性思维方面的工作原理,告诉我们如何驾驭大脑的操作引擎。

  在大脑里也有一把钥匙。人们记忆的主体是某些关键概念特征的组合。它并不是人们通常认为的记忆是一种逐字逐句再现的过程。当人们讲述看过的一本书或描述曾去过的一个地方时,他们并不是在记忆中重现一切,而是用一些关键的词概括主要人物、环境、情节,并且增添一些描述性的细节。同样,单个的关键词或短语也会带回全部的经历与感受,比如看到“客户”这个词,想想会有哪些图像进入你的头脑。

  最具突破性的是,博赞提出了一个思维地图的概念。这是一种特殊的记忆法,它可以使你轻而易举地记忆列举的事项。书中花了不少篇幅探讨思维的内部“地图”。解释了关于人类是如何思考问题的,并将这些知识应用于语言的使用、遣词造句、使用意象和用于记录、组织、记忆、创造性思想的思维导图和解决问题等活动。

  在作者看来,《开动大脑》一书的目的就是帮助你拓展自我,使你通过不断加深对自己的认识而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

  这本书很容易让人回想起另外一本书《学习的革命》,对经理人而言,它带来的到底一场革命,还是一堆泡沫,还得需要自己的大脑去验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