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众多岗位找不到合适人选 北京缺8万高技能人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9:40 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的述职报告。张局长在报告中说,本市的高技能人才仅占技术工人总数的12%,北京至少还缺8万高技能人才。

  高技术人才不足

  张欣庆局长在述职报告中提道,目前,北京有技术工人101.2万人,仅占企业337.2万职工的30%,其中高级技工以上的技术人才只有12.1万,仅占技术工人总数的12%。可是,根据抽样调查,“十五”期间,本市的企业需要技术工人应该占职工总数的40%以上,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应占技术工人总数的20%以上。也就是说,本市除了技术工人总量不足外,还大大缺少高技能人才。若以现在本市所拥有的技术工人数量来看,北京至少还缺8万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

  社区成为就业新大陆

  张欣庆局长还在报告中谈道,3年来全市新增城镇就业近7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4.6万人,再就业率每年保持在60%以上。为了能解决就业问题,张局长将眼光投到了社区,3年来全市共开发了物业管理、商业便民连锁、保洁养绿等社区就业岗位48.8万个,吸纳失业人员40余万人,占失业总人员的70.2%。此外,他们还在3年的时间里,为劳动者追缴回工资6.5亿元,其中有4.2亿元是农民工的工资。并在去年年底前基本还清了企业医保改革拖欠职工的10.9亿元医药费。

  23万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就业

  在下一步工作重点上,张欣庆认为,虽然本市已经帮助14万余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就业,但目前还有23万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城乡平等的就业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而且,全市140万农村劳动力中,只有35万参加了农保,占应参保人数的25%,且待遇水平偏低,改革后的农村养老保险还没有完全铺开。张局长表示这两个问题将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高学历开始涌入劳动力

  市场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缺少合适人才,研究生等高学历人才开始涌入劳动力市场求职。本市劳动部门昨天发布的信息表明,北京市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更加失衡。

  第三季度北京市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报告显示:第三季度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求职人数为142114人,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了5%和11%。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需求总量分别上升了26%和48%。

  此次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本市农村和外埠人员求职者数量较上季度有所减少,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求职者增多,其中研究生及以上人员与上期及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高达124.9%和331.34%。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说明高学历人员正在逐渐走出对劳动力市场定位的误区,主动到劳动力市场求职;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各级公共职业介绍加大对大学生的就业服务力度,收到了一定效果。

  六大因素导致求职矛盾

  西城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明山昨天针对北京出现的“求职悖论”分析说,目前本市信息、观念、技能、学历、服务资源以及工资价位等六大因素造成供求失衡的结构性矛盾。

  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信息主要是求职信息、用人信息。虽然目前北京市已经建立了职业介绍网络,但是大量的求职招聘信息不能够及时上网,供大家查询,造成空岗信息资源不能得到充分利用。

  在观念问题上,求职者往往有岗位不去应聘,同时无岗位还要硬挤。第三季度环卫工人的招聘岗位出现了严重的供大于求的情况,4546个岗位无人应聘。机动车驾驶员已经长期呈现供过于求的状况,但还是有不少人在继续应聘这一职业。

  在技能和学历问题方面,有近三成的岗位因求职者的职业技能不能满足需求,有近八成的求职者学历不够,无法适应北京作为世界城市和高科技、高服务为主的要求。

  王明山指出,服务资源不足是造成目前供求结构矛盾的因素之一。目前本市共有各类职业介绍服务机构近400家,但没有一家以主要接待零散用工的服务机构。

  此外,工资价位缺乏在市场中的指导作用,也导致职业匹配难。本报记者丁文亚张鑫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