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蓝领短缺问题凸现 广州明年缺技能人才32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9: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市政协调研认为,大学“扩招热”催生了“普高热”,职业教育大受影响,而管理混乱是发展瓶颈

  本报讯 记者孙朝方、实习生邓旭如、通讯员钟祯祥报道:广州明年将缺技能人才32万多人。前天,广州市政协开展“广州市职业教育情况”的调研,市政协委员及教育界人士讨论认为,大学“扩招热”催生了“普高热”,使职业教育大受影响,面临困境。

  明年缺技能人才32万

  市政协调查发现,按照广州“九五”期间对技能人才培养5%的年增长速度计算,预计明年全市技能人才约120.8万人,离“十五”规划所要求的153.48万人相差甚远,缺口达32.68万人。特别是熟练技工和高级技工,按规划要求,高级技师、技师要达10.74万人,高级工61.39万人,而目前广州只有高级技师、技师3.98万人,高级工17.17万人。如此大的缺口,单靠人才引进是不可能的,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才是可行的出路。但由于人们受“文凭至上”等传统观念束缚,以及受大学“扩招热”和紧随而来的“普高热”的冲击,职业教育发展举步维艰。

  拟组建城市职业学院

  去年底通过的《广州市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方案》提出,要整合成人高等教育资源,组建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将广州职工大学转制为广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伟伦)体育运动学校升格为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目前,组建申请已送省政府,正在审批中。广州市职工大学的转制和市(伟伦)体育运动学校的升格已获批准。

  但调研发现,广州职业教育发展正面临先天不足、资金短缺等问题。目前,广州市职业高中大多是由一些“麻雀学校”改办而成,办学规模较小。中专学校和技工学校也因资金短缺而后劲不足。

  与普通高中相比,中等职业学校在校舍场地、办学经验及师资设备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近年实施示范性高中建设后,差距进一步拉大。部分重点职业学校由于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和办学规模不足,面临险些被降级的尴尬。调研认为,目前广州职业教育投入严重不足,是职业教育“萎靡不前”的重要原因。

  职业教育“婆家”众多

  调研认为,办学管理混乱是当前制约广州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一直以来,同属中等职业教育范畴的三类学校,管理体制各异:职业高中由教育部门举办及管理;中专学校由行业部门举办,归教育部门管理;技工学校由行业部门举办,归劳动部门管理。由于管理政出多门,培养目标不一,收费政策不一,招生政策也不一,造成各类学校之间的恶性竞争。一些学校不顾办学条件超额招生,也有学校为抢生源,对学生“分数不限”、“来者不拒”。

  对此,调研组建议,建立“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让政府有关部门针对具体问题成立专题工作组,增强政府在发展职业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另外,为保证教学质量,建立教考分离的职业教育质量监控制度,采用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鉴定的“双证书”制度。落实就业准入和持证上岗制度,劳动与保障部门为证书的“含金量”把好关。

  同时,调研组认为应制定相关政策,发展初中后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和高级技工教育,改革招生考试制度,扩大对口招生比例,开设单独对口招生考试等。

  技校毕业生成“皇帝女”

  去年“广州市经济发展与技能人才需求情况调查”显示,广州市企事业单位对当前技能人才队伍技术水平的满意度较低,满意的单位只占被调研单位的32.5%,认为技能人才能胜任技术岗位工作的单位仅占12.2%。

  据本报A7版今年4月5日报道:去年广州市技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1%,技校毕业生成了不愁嫁的“皇帝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