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上海市改革职称评审考核办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05 新闻晨报

  考职称外语和计算机不再“老少同标准”

  记者 张智丽

  晨报讯 外语和计算机一直是许多上年纪人评职称的一道坎,也由此引发了社会对职称评审中对这两项能力要求“一刀切”的质疑。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记者从上海市人事局昨天召开的“职称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本市近年来逐步调整了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能力要求,对不同人群分级分类区别对待,不再实行“一刀切”。

  在坚持全国职称外语合格标准的同时,本市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区域、不同专业设置了不同的外语水平要求。例如对1950年及以前出生的人,确定本市的合格标准,通常来说,要比全国合格标准低10-15分。而且从今年起,这一成绩的使用年限从过去的“当年申报职称评定一次有效”调整为2个年度内有效。

  另外,对郊区乡镇第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外语要求比市区低;对中小学教师的外语要求比高校相同等级职务人员低一个等级;在部分专业的职称评定中,对学术、技术或工作业绩优异,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外语要求可进一步降低。

  还有一部分人以汉语为主要工具,如中医药、中西医结合专业技术人员和档案、文博、图书资料等系列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可以考核医古文或古汉语。

  在计算机应用能力方面,本市也对不同年龄、不同专业人员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如1959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人员只需参加2个模块(此后的是3个模块)的考试并合格;1952年12月31日(含)以前出生的专业技术人员可免考;在乡镇第一线工作的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暂不作要求等。

  还有一部分人可免试外语和计算机,他们是:在国内取得博士学位后4年内评聘专业技术职称;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的留学人员,凭我驻留学国使(领)馆出具的留学证明,回国4年内评定专业技术职称;出国前具有副高级职称,并在国外连续满1年的国家公派出国访问学者,回国4年内评定专业技术职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