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人力资本市场 > 正文
 
广东东莞外企告急 出现30万“灰领”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4: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驻东莞记者 张苒 通讯员 郝荣 报道:

  随着夏季用水、用电高峰期的持续推进,制造业重镇东莞正在经受缺水、缺电、缺人的困扰。近日,东莞各业纷纷传出专业人才紧缺、连普通流水线工人都难找的呼声,一些企业甚至为此停工停产。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优势产业缺专才

  据东莞中心人才市场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在东莞的一些优势产业如家具、服装、鞋类等行业人才紧缺的情况较严重,其中,这些行业中对高水平设计师的需求最强烈。

  以东莞家具业为例,目前东莞家具业90%以上主要是私营企业和合资企业,拥有自有品牌的仅占20%,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上的企业只有千余家,这些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中普遍存在着人才青黄不接的现象,特别是有国际贸易背景和管理经验的人才更是奇缺。全球家具业重镇的大岭山几乎到了“断粮”的地步,这一矛盾已经严重制约了大岭山家具行业甚至整个东莞家具行业的发展。

  同时,东莞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新兴产业如汽车销售、酒店旅游、会展业等都出现相关专业人才缺乏的现象。

  “灰领”成最大人才缺口

  东莞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柏林表示,随着外企对本土人才需求的增加,东莞人才结构确实暴露出一些不足,以“灰领”为代表的中高级人才缺乏已经成为在莞私企和外企的最大人才缺口。据市场保守估计,目前东莞至少缺30万灰领人才。

  据了解,目前东莞外企最渴求工程技术研发、销售业务拓展、市场广告公关、行政文员翻译、经营项目管理、财务审计商务、国际法、国际贸易、咨询分析经纪人、后勤采购仓储物流、贸易进出口等十类人才。

  政府欲广开引才渠道

  面对各业出现的“才荒”现象,当地政府和各人才市场都给予了积极的反应。智通、中心等大型人才市场根据企业需要,近期先后定期分行业举行专场招聘会,政府也积极组织企业主动“走出去”招兵买马,解决燃眉之急。

  陈柏林认为,部分行业人才短缺问题在较长时期内有可能一直存在,目前应立即上马的工作即是内引外联,要善于“走出去,请进来”,同时,打造专业人才的引进机制和平台也至关重要。

  专家建言:注重机制和城市品牌建设

  对于东莞甚至整个珠三角市场今年以来出现的“人才荒”、“招工难”等问题,华南理工大学人力资源博士刘善仕表示,中国目前有7.4亿劳动力,但珠三角用工市场却出现招工难的现象值得深思。

  刘善仕认为,劳动力价格上不去、企业留才环境不良、薪金福利缺乏保障等种种内外因素是造成“人才荒”、“招工难”的主要原因,政府和企业都有责任对这些问题进行反思,为什么中高级人才甚至一般流水线普工流失严重、招工困难?

  刘建议人才紧缺的企业通过建立人才库、扩大招聘宣传渠道等方式解决问题,但重视人才、善用人才才是解决企业人才缺乏问题的关键所在。另有一些东莞的业内人士认为,东莞目前的城市品牌包装不足,虽有实力,但在内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远远不够,难以形成人才的群聚效应。一些专家纷纷表示,只有政府和企业一起努力,才有可能改变目前这种人才缺乏的尴尬局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