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信用卡协议藏陷阱 最高利率可达2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0:30 新浪财经

  【CBS.MW波士顿12月8日讯】愈来愈多信用卡用户,在收到每月的对帐单时会大吃一惊:利率提高了,每月的还款额度也增加了。

  对信用卡帐户提高收费已经成为行业趋势。愈来愈多信用卡公司在信用卡协议中规定了一项特别条款,当客户毫不相关的帐户出现不慎重行为时(即使客户全额及时支付了信用卡帐户欠款),它们可以合法地提高利率。

  信用卡公司这样做是“鸡蛋里挑骨头”。隐藏在信用卡协议小字印刷内容中的是一种“一般违约条款”。

  下面是此类条款的一个例子,取自10月24日J. P. Morgan Chase旗下Chase Manhattan Bank的信用卡协议:“如果持卡人对任何债权人有延迟付款行为,包括电话和公用事业费用帐单、汽车贷款还款以及诸如此类的应付款项,则可以执行最高利率(28.49%),即使信用卡帐户的欠款及时支付了。”

  在某些情况下,信用卡利率提高引起个人财务上的痛苦是巨大的。最近一份报告中,一位持卡人的最低月还款额度从502美元提高至895美元。对大多数人来说,每月要额外拿出393美元交给信用卡公司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当然,在上述例子中,持卡人帐户内总负债高达6万9000美元,但信用卡负债达到这种程度的显然不会只有这一个。

  不管你欠信用卡公司多少钱,利率提高一倍或两倍对银行帐户的影响最大。

  在节期意识到这一点显得尤其重要。一般美国家庭的信用卡负债约为7500至8000美元,但由于购物旺季的来临,节期负债数字通常会上升。

  此外,根据一般违约条款,信用卡负债的上升还会导致信用卡利率提高。联邦法律仅仅要求信用卡公司在提高利率前15天通知持卡人。

  暗藏陷阱的小字条款

  旧金山消费者权益团体Consumer Action资料显示,大约85%的信用卡公司对本帐户还款不及时的持卡人处以惩罚性的高利率,最高达到29.99%。44%的信用卡公司依照“一般违约条款”,对其它帐户还款存在问题的持卡人提高利率。

  了解自己的信用卡是否也存在这样的条款,唯一的途径就是仔细阅读协议中用小字排印的细项,有时候甚至是一小本用非常细小字体印刷的内容。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一拿到它就会立刻丢到一边。

  不幸的是,看起来许多信用卡公司都开始坚持订阅一般违约条款。今年四月,Discover公司告诉持卡人,只要一笔应付款出现延迟,利率就可能提高至19.99%。该公司还声称,保留回溯持卡人过去11个月中是否有延迟付款行为从而提高利率的权力。

  许多消费者认为,这种提高利率的方式是不公平的;但信用卡公司称,当它们认为客户还款风险上升而需要提高利率时,会采取慎重的态度。

  信用卡发行公司的立场是,如果客户属于较高风险的那类--其它帐户付款不及时,那麽它们就需要提高利率以保护自已。

  当然,这种高昂的收费,对于信用卡公司去年利润达到15年来最高水平有利无害。仅在2003年,这个行业的惩罚性收费就达到117亿美元。

  因应对策

  如果你因为一般违约条款而受到信用卡公司提高利率的打击,可以考量以下选择:

  --打电话与信用卡公司协商。解释提高利率和还款额度将导致以后还款更难及时,甚至可能还不起欠款。

  --从信用合作机构获得个人贷款,偿清信用卡负债。当地信用合作机构贷款的利率也许更低。

  --用房屋净值信用额度(home-equity line of credit)偿清并取代信用卡负债。当然,前提是拥有房屋且房屋净值较高。

  --注册信用顾问服务(credit-counseling service)。该服务会将注册人的所有信用卡债务纳入一项完整的债务管理计画。一旦这样,信用卡公司将不得不同意降低注册人的利率,注册人则必须及时偿还所有谈定的欠款。

  --最后,在无其它办法可想时,可以申请个人财务破产。只有在没有所得或资产可以清偿信用卡债务时,才可以采取这种不得已的策略。如果申请破产可能的话,决不要从退休帐户中提款来偿还信用卡债务。退休帐户中的资金是得到联邦法律保护的,可以免受债权人的追索。

  (本文作者:Ray Martin)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