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美元与股市:不稳定的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0:29 新浪财经

  【CBS.MW维吉尼亚州12月8日讯】有关美元贬值对股市影响的讨论,使我想起凯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着名的“推绳子”理论。

  当然,凯因斯并非指美元。他说的是市场信心跌至太低水平时货币政策的无效性:当市场信心太低时,宽松的货币政策与期望达到的目标可能正好相反,不仅不能刺激经济成长,反而导致公司和个人更加畏缩。

  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当局就会失去控制。其努力大部分将归于徒劳,因为力量好比是“推在一根绳子上。”

  美元也存在相似的现象。在某些情形下,美元贬值对美国经济有好处,而在另外一些情形下则不。到底出现怎样的结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对整体经济尤其是货币当局的信心高低。

  当然,尽管美元实际上在贬值且有继续下滑趋势,但股市近来表现相当出色--这得感谢大家。然而,事情不会总是这样的。

  如果还有怀疑的话,不妨回忆一下1987年股市大崩溃。那场灾难主要应当归咎于美元贬值和雷根政府对美元持续贬值的接受甚至鼓励。

  要了解美元遭遇对市场影响有时相差悬殊,不一定非回溯至1987年。

  美元指数是衡量美元相对一篮子其它货币价值的基准。我们来看看股市与美元指数之间的关系。最近某些情形下,美元下滑对股市非常有利,而在另外一些情形下则非常不利。

  如果我们画一张图,将过去12个月中美元的每周升值(贬值)与同期威尔夏5000指数(Wilshire 5000)的升(跌)进行比较,就得到美元与股市的相关系数(Correlation Coefficient)。

  该系数波动范围在-1至+1之间。出现最大值意味着美国股市与美元过去12个月步伐完全一致。在这种情形下,美元的每次升值,都会伴随着股市相同幅度的上升。

  如果出现最小值,则意味着两者之间过去12个月内作相反运动,一个走高则另一个走跌。在那种情形下,美元升值将伴随着相同幅度的股市下跌。

  如果相关系数为零,则意味着过去12个月两者之间不存在可觉察的关系。

  自1999年稍晚以来,该相关系数最高升至接近0.5(2003年4月),最低跌至-0.21(2001年6月)。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期间相关系数经历了一个完整的涨跌周期。从2001年6月低点至2003年4月高点之间,该指数持续上升。在这期间,美元与股市同涨同落,且相关程度逐渐升级。

  然而,一过2003年4月的高点,一个同样很典型的下跌趋势使该指数跌至目前水平。在此期间,美元与股市的相关程度逐级下降,同步现象愈来愈弱,直到出现你跌我涨的反相关。

  由此可以很容易得出一个教训:一般性的意义不大。美元下跌对市场的影响并不总是固定。我们决不要误入岐途,以为它们两者的关系是恒定不变的。

  以上分析还使我们注意到,使股市停止对美元贬值作出积极回应的,就是市场信心的不足。虽然不可能预测到上述分析结果何时会变成现实,但一想到当前股市的主要基础竟然依赖于如此脆弱和变化无常的因素,简直让人胆寒。

  毕竟,当信心开始削弱,市场几乎一夜之间就可以分崩离析。1987年大崩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正如投资通讯Wall Street Winners最近所说,“这是一种不出现问题就不是问题的市场状况,而一旦出现问题,任何措施都将为时已晚┅┅历史上,货币危机往往出现在某些严重的金融危机之前。”

  Wall Street Winners的编者尤其担忧美元指数80点这个位置。周三,该指数收盘时为81.34。“我们最乐观的预计是,如果美元指数跌至80点以下,股市与美元的反相关将会结束,并进入一种不怎麽有序的状态。”

  Dow Theory Letters编者罗素(Richard Russel)也得出结论说,(美元指数)80点这个位置意义重大,跌破这个水平可能导致进一步的大幅下行。

  当然,并非所有投资通讯编者都担忧美元贬值对股市的影响。Investors World编者德绍尔(John Dessauer)对美元的担忧仅限于媒体炒作。他坦率地说,“美国短期内不会出现美元引发的危机,甚至十年至十五年都不会。”

  换句话说,德绍尔是有信心的。然而他是对是错,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投资者是否赞成他的观点。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