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IBM欲以10亿至20亿美元售出其PC业务部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05:55 新浪财经

  【CBS.MW旧金山12月3日讯】周五,IBM公司宣布,该公司已在举行谈判讨论售出其个人电脑业务,上述部门的定价在10亿美元至20亿美元之间,近期该部门的盈馀毛利率已大幅缩减。

  据纽约时报线上版本报导,IBM正在舆中国最大的电脑生产商联想集团有限公司(LenovopuorgLtd.)及至少另外一家公司展开谈判。联想集团主要在中国销售Legend品牌的电
脑。

  假如上述收购顺利进行,则IBM将正式宣告退出在个人电脑行业的直接业务。1981年IBM公司推出了第一批个人电脑,此後该公司一直是个人电脑行业的领先厂商。IBM在2002年售出了其个人电脑制造业务,目前仅保留了IBM品牌个人电脑的产品设计和开发部门。

  IBM的发言人约翰-布克文斯基(John Bukovinsky)表示,该公司尚未对上述报导发表任何评论。

  分析师认为,售出上述部门对IBM公司而言是利好讯号,符合该公司剥离低毛利率业务的一贯策略,将其运营重点集中在企业服务和伺服器业务。

  Forrester Research的个人电脑分析师西蒙-亚茨(Simon Yates)认为,“IBM售出PC业务的时机恰到好处。戴尔电脑和惠普公司在个人电脑行业处於领先地位,IBM没有推出任何消费类产品。他们无法舆戴尔电脑和惠普公司在价格方面展开竞争。”

  IBM维持了其ThinkPad系列膝上型电脑的强力品牌认知度,其整体的个人电脑业务对整体盈馀的贡献甚微。在2004年头九个月中,IBM的个人系统集团持续业务的税前盈馀为7000万美元,营收为94亿美元。

  IBM全球服务集团的盈馀为32亿3000万美元,同期的营收为360亿美元。

  普天寿证券集团的分析师方塔纳(Steven Fortuna)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根据上述数字,IBM实在没有必要继续支持其个人电脑业务。

  方塔纳表示,“个人电脑业务显然并非IBM公司长期核心策略的重点。长期看来,IBM的策略仍集中在服务和软体领域。”

  该公司执行长帕米萨诺(Sam Palmisano)已实施了售出硬体业务的策略,这类业务通常都利润微薄且成长前景有限。

  IBM是世界范围第三大电脑生产商,其市场占有率仅为5.6%,明显落後於戴尔电脑(DELL)16.8%及惠普公司(HPQ)15%的市场占有率。随着戴尔电脑的推动,多数个人电脑市场都已被所谓的标准计算平台占据。周五,美林证券的分析师米卢诺维奇(Steven Milunovich)表示,IBM计画售出其个人电脑业务,这将进一步确立当前的市场格局。

  米卢诺维奇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假如IBM公司退出其现有的个人电脑业务,其管理层则将继续将个人电脑视作商品。”米卢诺维奇还指出,IBM还将在近几年退出其硬碟机和DRAM晶片业务。

  尽管如此,米卢诺维奇也认为,即使将其PC业务售给联想集团(Lenovo),IBM也将保留其在个人电脑业务方面的品牌。米卢诺维奇认为,IBM可能仍希望能分销IBM品牌的个人电脑,联想集团也将向IBM提供IBM品牌的电脑产品。

  IBM股价下跌1.71美元,收盘价为97.43美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