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投资通讯:罗素会发出买进讯号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23:49 新浪财经

  【CBS.MW维吉尼亚州12月3日讯】遵循道氏理论(Dow Theory)的罗素(Richard Russell),是不是快要发出一个买进讯号呢?

  尽管这种可能性似乎很遥远,但几周前股市的强劲反弹使密切关注罗素的人们开始猜测:转变也许为期不远了。

  罗素是投资通讯业界的元老。他于1958年开始编辑的投资通讯Dow Theory Letters,比今天仍然存在的任何投资通讯都更“长寿”。

  由于罗素自1999年9月以来便持熊派立场--当时他依据道氏理论发出一个售出讯号,于是我的同事、专栏作家布里默劳(Peter Brimelow)称罗素是“牢骚满腹的人”。

  在投资通讯业界,猜测一位编者这种或那种言论的含义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对罗素来说尤其如此,因为他过去25年风险调整后表现在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追踪投资通讯中排名第一。

  罗素的言论容易引起猜测,还因为他写得相当多。他每天透过投资通讯发给订户的思维片断,有时就像某人躺在病床上自由自在的联想。至于他真正的观点和感觉,反而给人留下了许多不同解释的余地。

  认为罗素将转为牛派的观点,主要依据是他一个月前的评论。当时的市场状况是:道指今年稍早以来一直呈现“高点愈来愈低”的趋势,同期道琼运输平均指数(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却出现“高点愈来愈高”的型态。

  比如,二月份从10,738的高点下跌之后,道指随后于四月上旬发起的攻势没有超过10,570点,而六月份的反弹则在10,480点被击退,至于今年九月上旬的最近一次反弹,更是在10,343点就触顶。

  正如罗素一再提醒我们的,这种“高点愈来愈低”的型态与他依据道氏理论对市场作出的看跌观点相当吻合。

  但在11月5日,道指突破了九月上旬的高点(10,343),从而打破了“高点愈来愈低”的型态。罗素当时宣称这是“一个重要的改变”。

  当然,罗素马上又指出,道指要想升至今年稍早以来多个高点之上,并“确认道琼运输指数的上升趋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使如此,罗素承认股市十一月稍早的突破构成了“今年二月以来、多个高点确认道琼运输指数失败以后的第一个重要的反转要素。”

  自罗素发表这些评论以来的一个月中,股市甚至涨得更高了。截至本周三,道指已经相继超过了六月份和四月份的高点,只剩下二月份一个高点尚未攻克。

  事实上,截至本周四收盘时,道指离二月份高点那个最后的障碍只不过相差153点,这样的距离,道指一个交易日里都可能轻易突破。

  尽管罗素如能发出买进讯号是令人兴奋的,但我猜测,罗素不会认为道指突破二月份高点具有比短期意义更高的重要性。

  这是因为他对道氏理论的解释并不局限于道指与道琼运输指数的关系。

  罗素在感恩节前写道,“道氏理论的本质涉及到价值。”即使道指升至10,738点以上,确认了道琼运输指数的上升趋势,但按罗素的看法,目前股市以正常标准衡量谈不上符合基本面价值。毕竟,本益比仍然高不可攀,股利收益率则难以置信地低。

  这样看来,罗素的道氏理论买进讯号短期内不会发出,起码在本益比回落至历史水平下限、股利收益率回升至历史水平上限之前不会。这种情形,如果不发生叫人难忘的大崩溃,可能数年之后才会出现。

  如果我对罗素的解释正确,那么即使道指升至10,738点之上,大家也不用指望罗素会依据道氏理论发出买进讯号。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