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OmniVision:毛利率暗藏玄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23:47 新浪财经

  【CBS.MW圣地牙哥12月3日讯】OmniVision(OVTI)的投资者可能在想什么呢?周三这家位于加州Sunnyvale的公司报告第二财季盈余之后,股价上涨近10%。表面上,根据该公司新闻稿中所说,每股盈余比分析师普遍预期高出4美分,毛利率从之前季度的40.2%提高至45.3%。

  然而,该公司指出,如果不是从与客户一桩官司中获得了一次性收益,其毛利率更
有可能是43.6%。那样的话,每股盈余将减少近2美分。

  尽管如此,为行动电话和数位相机生产晶片传感器的OmniVision,盈余仍然超出预期大约2美分。直到分析师会议召开,投资者才听到那项一次性收益并不单纯来自与客户的官司纠纷。

  该公司财务长利(Peter Leigh)在预先准备好的演示中随便提到,如果不是因为“几项一次性因素”,毛利率将与之前季度的40.2%持平。

  几项一次性的因素?他指的是什么?利告诉一位分析师说,“现在我们不想对这个项目进行任何细分。”但另一位分析师指出,即使按照40.2%的毛利率计算,也还有280万美元(折合每股3美分)的一次性收益没有在盈余发布会上提及。

  如果没有这些“一次性”收益,该公司盈余不仅不能超越预期,反而会比预期低1美分。

  该公司在盈余发布会上为什么不披露其它一次性收益呢?利在采访中告诉我:因为那并不是一次性收益。他说,他在分析师会议上口误了。除了140万美元以外,其它收益来自销售成本的削减,主要是由于库存没有增加。利在电话中说,“我想对所有人强调的一点是,我们并不期望未来毛利率能够保持在45%的水平上。”

  实际上,利在电话里对我说,毛利率“约为”40%,也就是说,可能高于也可能低于40%。鉴于销售价格的下滑(从之前财季的4.49美元下降至最近财季的4.15美元),上面两种毛利率的表述可能存在重要的细微差别。

  随着价格下跌和竞争的可能加剧,毛利率的前景看起来不是那么光明。接手财务长职位仅10周的利说,毛利率之所以保持高水平是因为成本削减了。

  他还说,价格下降的趋势到第四季度应该出现逆转,届时该公司500万画素的相机晶片(价格低于20美元)将开始发货。低多少?他没有具体说,但暗示更可能接近20美元而不是5美。然而,不能担保该晶片将大量出货,也不能保证拥有过高库存的竞争对手不会开始抢它的市场份额。

  难道晶片行业不是老出这种问题吗?没有理由认为OmniVision会是一个例外。

  这样我们便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为什么投资者要推高该股呢?难道他们对该公司第三财季的预期感到满意?可那不过与分析师的预期持平而已(我仍然不懂,公司怎么能把未来盈余精确到分)。或者他们仅仅试图抓住任何上涨的股票?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如果产品价格继续下滑而毛利率仍然维持原有水平,那应当是值得担忧而不是高兴的理由,更何况,该公司不到两年时间里换掉了三位财务长。如果该公司已被列入我的投资通讯Herb Greenberg's RealityCheck的观察股名单,那么仅仅这个原因就足以成为一个警告讯号。这么一说我倒想起来了,我会把它放进观察名单的,倒不是说该股不会再涨了。

  NBTY

  来自RealityCheck观察股名单上一家公司的警告讯号:维生素生产商NBTY(NTY)至今仍未宣布将于何时报告第四财季盈余。该公司的品牌包括Nature's Bounty和Puritan's Pride。在一个月前的盈余预发布消息中,该公司称将于十一月“中旬”报告盈余。现在已经是十二月初了,盈余还是一点影子都没有。该公司什么也没表示,但JP Morgan的一份报告说,该公司管理层把推迟盈余报告的原因归咎于:“事实上,它的审计公司Deloitte & Touche对该公司来说仍然较陌生┅┅”JP Morgan继续指出,该公司将到12月15日才提交10-K报告,“我们仍然担心该公司的审计需要这么长时间。”

  (本文作者:Herb Greenberg)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