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纽约证券市场严刑峻法约束相关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4:44 新华网

  纽约证券交易市场主要由两个板块构成: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市场。前者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证券交易场所,后者则是全球最大的电子证券交易市场。同时两者都具有双重身份,即既是证券交易平台,又是美国联邦证券管理机构授权的市场监管机构,因此在监管上市公司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02年以来,不断有美国上市公司丑闻被曝光,其中有些正是市场监管不力造成的
。有鉴于此,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一方面检讨自身失误、堵塞偏洞,另一方面加强与联邦证券监管部门合作,制定和推行更完善、更严格的上市公司管理法规。

  纽约证交所与纳斯达克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约束方式主要有二:第一是初始上市标准。即上市公司必须达到这个标准,其股票才被允许挂牌交易。这是对上市公司的静态管理。同时为防止一些公司上市后放松管理或故意违规操作,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都实行更加严格的后续标准,即对上市公司实行动态管理。该标准分为财务状况和公司治理两项内容,如果上市公司不能达到要求,管理部门就会提出警告,如果在规定期限内仍无改善,就会被处以"摘牌"的惩罚。

  相比之下,纽约证交所在管理制度上更为完善。该交易所不到2000人的员工中,有700人直接从事市场监管。相关部门分别对个人、机构券商和上市公司进行监督管理。对上市公司进行管理的部门为"上市公司遵规处",其主要操作依据是联邦证券法律、纽约证交所制定的上市公司财务和治理标准、以及其他有关规定。

  2002年夏美国国会通过"萨班斯一奥克莱法案"后,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根据该法制定了更加严格的管理标准。例如,纽约证交所规定,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比例不得低于董事人数的50‰止市公司不担任管理职务的董事要定期举行会议,且公司管理层不得出席;上市公司股票期权方案必须经过股东大会批准等等。纳斯达克市场要求,凡是有公司管理层和董事参加的股票期权计划必须经过股东大会批准,所有上市公司必须在2004年股东大会上披露独立董事情况,并在2005年7月底前对上市的所有外国公司实行统一的信息披露等。这些新规定,加上原来的诸如上市公司必须准确、及时披露信息,在财务报告上不得作假等要求,构成了一道更加严密的"防火墙"。

  目前,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对上市公司的最高处罚是摘牌,如果上市公司不服处罚决定,可以向两个市场的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同时"萨班斯一奥克莱法案"规定,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个人必须对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承担责任。一旦被发现作假或欺诈,将受到经济惩罚;情节特别严重者,将面临最长20年的有期徒刑。这一新规定为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更有效地约束上市公司领导人提供了法律依据,但对外国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法律处罚操作难度较大。

  如今,已有不少中国公司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为了更好地适应美国证券市场的规则,中国公司需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首先,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其次,加强与美国投资者的沟通。中国企业十分重视上市前的准备工作,但上市后普遍与美国投资者沟通不够。目前除个别上市公司在美国设有投资者关系代表处外,大多数中国企业都还不重视这一问题。再次,提高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中国公司在这方面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以赢得投资者的信赖。(记者 薛彦平/中证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