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北京政府软件采购一波三折 微软吐出烫嘴大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20:10 北京晚报

  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项目如意料中那样发生变局。昨天记者获悉,已经对外发布的采购项目出现新变化,原定的采购微软产品方案取消,国产软件数量将提升。

  回放软件采购方案之变

  让我们先来看看政府采购软件的进展:11月17日,北京市政府采购网首次发布公告显
示,微软产品代理商北京晨拓联达科贸有限责任公司以场地成交价2925万元独揽“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办公套件正版软件”分包项目,国产软件只有金山瑞星、江民等公司中标,但是具体采购数量没有确定。这个结果由于与传统的支持国产软件政府采购不同,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因为采购法中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必须首先选用本国的产品,在本国没有该类产品或是产品不达标的前提下,才允许选用国外产品。

  11月27日,事件出现了转折:北京市政府采购官方网站发布更正公告称,应采购人要求,取消“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办公套件正版软件供应商(BKHT2004160-1)分包项目。”这就意味着原来独揽此项目的微软2925万元统一报价方案暂时出局该采购项目。另外有消息称,国产软件的中标数量有望上升。

  现实软件采购方案之痛

  一方面此次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范围软件政府采购的背景是实现正版化,同时还要“支持国产软件”;另一方面要面对微软产品在部分政府部门的实际存在,或许是这次政府采购需要面对的两大难题。就此次政府采购事件,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网站刊登文章称,“今年上半年市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全市国家机关计算机软、硬件和应用信息系统使用情况的检查,检查中发现由于软件资产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部分单位提供不出原有的授权文书,且其中以微软产品为主。”“为了树立国家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的良好社会形象,市政府决定彻底解决使用微软产品授权不清等问题,通过单一来源采购的形式采购微软公司一定数量的软件产品,保证现在使用的软件全部得到授权。”

  一位国产软件销售商用通俗的语言破解了官方书面文字的晦涩,“由于以前北京采购国产办公软件没有使用起来,实际上很多单位卸载又安装了盗版的微软Office,所以政府用户对使用国产软件很有顾虑。”

  不过政府的表态似乎已为事态的发展奠定了基调。在昨天举行的2004中国企业创新年会上,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说,今后政府在使用正版软件当中要积极地采用国产软件,使得支持民族软件的发展。做这个事情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根据国产软件企业能力的提升,来实施这个应用,不断加大力度。今后北京市政府将继续对国产软件企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使得他们能够更快地发展。

  让国产软件商一夜之间赶上微软是不现实的,业内人士认为,国产软件厂商需要做一个包括研发到市场的长期计划,要以用户为重点,让用户从能用到喜欢用,只有达到这个层面时,国产软件才能真的不输给微软。本报记者贾中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