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因应低回报时期的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22:45 新浪财经

  【CBS.MW纽约10月11日讯】当一家管理着320亿美元资产--包括子公司资产--的公司的执行长发表对全球投资市场的看法时,是值得给予重视的。

  而当她提出一些意义深远的警告讯号时,也许我们更应当仔细聆听。

  她就是维吉尼亚州Strategic Investment Group的创始人之一、执行长奥乔亚-布莱
姆伯格(Hilda Ochoa-Brillembourg)。她生于委内瑞拉,在哈佛大学受教育,游历过许多国家。该公司为退休基金、基金会、大学捐赠基金以及富有的个人管理资产。奥乔亚于17年前创办该公司之前,曾在世界银行(World Bank)退休基金投资部门任职达11年之久。

  她的公司近几年为客户赚得了丰厚的回报,但现在她认为,这局盛筵结束了。她说,“二十世纪最强劲的牛市发生在过去二十年来的股市和债市上。事实上,这二十年间在世界范围内,股票和债券的升值是超常的。但树木无法长到与天一样高,因此我们预计接下来将是回报较低的时期:资本市场--股市和债市--的回报将低于正常水平。”

  原因之一是公司盈余水平目前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很难再实现进一步的成长。奥乔亚说,一般情况下,公司利润约占国内生产毛额的4%至5%,而现在占到8.5%。

  还有,“美国股市和债市的合理价值已经得到相当或充分的反映,没有什么突出因素表明现在是买进的好时机。”

  她说,在这种新的环境下,我们应当满足于从美国股市获得4.5%左右的实际回报--低于美国股市的平均历史回报7%。

  那么,Strategic公司过去一年或大致时间内是如何改变资产分配以期实现这个目标的呢?

  她说,“我们的投资组合不再偏重于价值股和小型股;我们削减了高收益债券的比重--仅为一年前的一半左右;我们完全废除了侧重新兴市场债券的战略;我们仍然投资新兴市场的股票,但资产比重仅为过去的60%左右。”

  “我们增加了替代性投资的比重,尤其是证券化的银行债券。我们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私人股票基金中--比如那些可以从能源和药物开发中获得权利金收入的基金。”

  她的公司偏爱美国股市还是外国股市?

  她回答:“我们偏爱外国股市。对日本股市持中立态度,但我们的确认为,今后五年内日本股市表现将好于美国和欧洲股市。我们更侧重于欧洲股市和新兴国家的股市,我们分配给这些市场的资产较多,分配给美国市场的资产较少。”

  她认为“美国、欧洲和日本未来十五至二十年将面临艰难的政策决择。”

  这些政策决择中的大多数,将与寻找支付退休金和退休者健保福利的途径有关。

  她说,“我们的决择将决定着民主和资本主义是否是一种好的信念和制度。如果我们无法支付退休福利,社会将承受许多压力。”

  问题在于,许多退休基金没有能够保证足额支付的资金。如果奥乔亚对资本市场回报下降的预计正确,那么这种问题还会变得更严重。

  她警告说,“现在你看到的航空退休基金的状况,就是其它行业退休基金未来麻烦的一个极端例子。类似的问题,今后五年内会出现在汽车和其它行业中。”

  要想解决退休基金的根本问题,“需要每个人作出牺牲。”随着寿命的延长,雇员将不得不延长工作年限,以赚取更多的生活费;雇主必须比现在更愿意雇用老年就业者;政府则也许不得不对老年人提供激励,使他们愿意迁居中美和南美国家--那里生活费用更低。

  那么,普通投资者现在能够做些什么以应付未来的艰难时期?

  奥乔亚承认,现在能做的的确不多。

  你也许不想投资避险基金,因为这种基金的最低投资额和费率都相当高。

  一种值得考量的投资是抗通膨债券(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TIPS)。剔除通膨因素后,它的收益率稳定在2%左右。

  不过也许最好的建议还是最古老的建议:尽可能充分地多样化。

  但是不要频繁地进场退场。奥乔亚说,“随势操作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是一种失败者的策略。”

  上周道指累计下跌137点,跌幅1.3%。具体涨跌是:上周一升23点,周二跌38点,周三升62点,周四跌114占,周五跌70点。那指和标普500指数上周分别累计下跌1.1%和0.8%。

  (本文作者:Marshall Loeb)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