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NovaStar:欲盖弥彰的披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21:11 新浪财经

  作者:Herb Greenberg

  【CBS.MW圣地牙哥6月4日讯】还是得提一提NovaStar(NFI)。上周本专栏关于NovaStar的一篇文章,使我的敌意反馈计量表(Hostile React-o-Meter)又转得失去了控制。大多数不友好的矛头针对的是某位专栏作家(啊哈,大家猜到是谁了吧?),说他简直不懂得所谈到的那项披露--即来自以往销售的某种抵押贷款证券的现金,这证明,NovaStar未来将拥有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大量现金,而这些现金正是来自对已销售证券收益的过去入帐。一位读者甚至认为,这是“没有风险”的现金。

  说这一切复杂,那是低估!因此,任何人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什么是无风险的,也没有什么可以担保该公司能将那些来自早就入帐收益的现金完全拿到手。它能得到的现金数额,依赖于许多因素,包括对未来事件的各种假设,诸如:预付款的速度(事实上,最近发放贷款的预付款就快于预期),以及对贷款进行的适当保险。

  适当的贷款保险?这个格林伯格(Greenberg)傻瓜到底是什么意思?在提交给证管会(SEC)的报告中,该公司说,“万一组织贷款过程出现问题,”它保证弭补投资者在这些贷款上的损失。对于贷款组织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它的描述是:“纪录和承购方面的差错、判断、预付款拖欠和诈欺。”根据该公司最近的10-Q报告(截至3月31日),NovaStarq售出“有贷款组织问题追索权(with recourse)”的贷款总额达76亿美元。

  这个数字与前几个季度相比如何?具该公司发言人称,该数字是上升了。但光阅读它的披露不一定能发现这一点(除非你是一位律师)。直到两个季度前,该公司没有披露“有追索权”的贷款数额,而是给出了一份相当圆滑的披露,称该公司“售出的贷款是没有追索权的,除了组织过程存在问题的贷款以外┅┅”结果,我在与该公司交谈后发现,所有这些贷款都是有追索权的。

  为什么不一开始就明白说出来呢?问得好。

  之所以关心这个问题,正如先前本专栏指出的,是因为该公司正在起诉抵押贷款保险商PMI(PMI)。NovaStarq的大部分贷款都由PMI保险。NovaStarq起诉PMI,是因为后者拒绝就存在问题贷款与NovaStarq达成和解。PMI的理由是,贷款纪录上存在材料删漏和错误。

  正如先前报道的,NovaStar的行动与此前制定的多个计划突然出现了180度的转变,那些计划以扩大其迅速成长中分支系统的规模为目的;而事实上,它正在关闭分支机构,并表示转而加强“销售管理”和现场“投诉处理”的队伍。(为什么需要更多投诉处理人员呢?)

  事实就摆到这里为止,如何解释,大家看着办。不过,老掉牙的警告也不得不提:仅仅为了高达14%的收益率而买进一家公司的投资者别忘了:高回报总是伴随着高风险。最终,该公司也许会被证明是在自寻烦恼地犯错,不过我们还是重复一下该公司的笺言吧:狂妄自大终将自取其辱。

  Mother's Work面临竞争压力

  如果你想要Target和Gap这类大型公司损害专门领域中小竞争者的证据,只要看看Mother's Work(MWRK)。在周三的Herb Greenberg's RealityCheck中,我提出一个问题:这家位于费城的孕妇服装设计及零售商,是否面临着大型连锁商的巨大压力?这些大型连锁商正在积极进入孕妇服装市场。

  Mother's Work旗下的店面包括Motherhood maternity、Mimi Maternity和A Pea in the Pod等数个品牌。周四,该公司报告了令人失望的五月份销售,并称可能达不到第三季度盈馀预期。该公司总裁马提亚斯(Rebecca Matthias)说,“正如我们先前讨论的,过去一年孕妇服装市场的竞争压力增加了。我们现在面临竞争压力的店面比去年增加了大约1000家。”我想,这已经回答了我的问题。其实,我的问题并不重要,因为,按华尔街的说法,该股的交易是需要预约的。(换言之,该股实际上没有成交量!)

  Pegasus Communications

  许多投资者早就认为,Pegasus Communications(PGTV)旗下卫星电视部门申请破产只是个时间问题。周三,这个预言成了现实。我在最近的RealityCheck中便指出,该公司债券与股票之间的价差高得太离谱。(一个更大的问题是,为何以谨慎着称的Peninsula Investment Partners,在五月中旬买进该股如此多股权?它现在持有该公司发行股票中的59%)。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