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软体租赁企业的成长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00:21 新浪财经

  作者:Mike Tarsala

  【CBS.MW旧金山5月14日讯】软体租赁初创公司,如即将发行初始股的Salesforce.com,之所以可能取得广泛的成功,原因之一是客户租赁软体的费用可列入资产负债表外(off-balance sheet)支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如果不久后美国大型公司,而不仅只是小型公司签约Salesforce.com和其它软体订阅服务,不用感到奇怪。原因很简单:如果能租用软体,从而降低利息支出,并提高股东权益报酬率(return on equity)和资本报酬率(return on asset),那麽客户就不会再购买软体。

  Mindbridge Software是一家在其公司网站上从事订阅软体服务的厂商,也是美国成长最快的私人持股网路公司之一。该公司运营长德斯塔(Scott Testa)说,“这是一个不便公开的小秘密。我们在销售过程中会提到会计操作问题,特别是在与懂得这是未来趋势的财务长或执行长交谈之时。”

  仅仅在几年之前,资产负债表外会计操作还是一家公司可能遭到的最可怕指责之一,因为安容(Enron)丑闻的核心便是资产负债表外会计操作。这家能源交易公司拥有一系列没有列入资产负债表的隐藏合夥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造成虚假的营收膨胀。

  好了,历史谈够了。德斯塔说,事实上,软体租赁支出不用记入资产负债表使这门生意愈来愈好,连行业内某些最大的公司也看到这种模式的前景,包括Siebel Systems(SEBL)和升阳(Sun Microsystems)(SUNW)。

  升阳负责全球市场策略的资深副总裁辛格(Larry Singer)说,“财务长最不愿看到的,就是帐上出现更多科技相关的负债。我们认为许多公司在经历千年虫和网路疯狂之后,帐上存在着大量资产,包括长期租赁资产┅┅许多公司1998和1999年订立的租约差不多到期了。”

  正因为如此,升阳目前努力销售它的中介软体产品的无限接入服务。所谓中介软体,是指允许客户建立并运行基於网路的服务,每年每位用户收费仅为100美元。这笔费用不进入客户的资产负债表,而是列入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项目之下,与订阅杂志的会计入帐方式相同。这样一来,客户公司的关键财务指标就得到改进。

  客户考量按月租赁软体使用权的原因很多,有的公司是不愿支付现金去购买软体产品;其它公司因为无法评估业务扩张的速度,所以不想购买将来可能不需要的东西;还有一些公司,则是为了对比购买软体与租赁软体的优劣。

  德斯塔说,会计入帐问题,也许并不总是客户选择租赁软体的原因,但有时候却是。Mindbridge的大多数客户仍采取传统的购买软体授权方式,但过去12至18个月来,成长最快的业务是软体订阅服务。

  毫无疑问,公司将软体订阅费用列入帐外做得完全正确--安全是按照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inanci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的规则执行。

  尽管如此,几年后,当许多大型公司都采取订阅方式获得所需软体和设备的时候,也许就会出现麻烦。因为那样一来,股东将很难追踪公司用於资讯科技的支出。

  H-P的需求实力下滑

  根据Techtel Research周四公布的季度需求追踪资料,惠普(Hewlett-Packard)(HPQ)在美国市场的公司硬体业务遭到戴尔(Dell)(DELL)和IBM(IBM)的打击--在许多膝上型电脑和桌上型电脑领域都是这样。

  资料还显示,升阳和截尔在中型伺服器市场也与惠普针锋相对。

  Techtel执行长克里(Mike Kelly)说,“惠普的印表机和顾问业务很有实力,但其它方面正在遭到对手的攻击。”

  Techtel对大约650位足以影响采购决定的资讯科技专业及管理人员的调查发现,惠普膝上型电脑的“需求实力(demand strength)”第一季度下滑了16%,而戴尔和IBM该指标却出现两位数字的上升。惠普桌上型电脑的“需求实力”下滑了19%,而戴尔和IBM的“需求实力”则上升了。

  调查还显示,升阳中型伺服器--价格在10万至49万9000美元之间--的“需求实力”上升幅度最大;戴尔的中型伺服器“需求实力”升幅居第二位,然后是IBM和惠普。

  Techtel的调查方法有些复杂,但该公司有过成功的历史:四年前,在MicroStrategy重新公布关键营收数字之前,Techtel报告过MicroStrategy营收呈下滑趋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