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加息有对策 投资健保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 23:24 新浪财经

  【CBS.MW加州5月4日讯】对加息的担忧,我们应当实事求是地看待。现在我们知道,利率迟早是要上升的。葛林斯潘声称,通膨迹象开始显现,于是对通缩的担忧几乎消散得无影无踪。现在的问题,不再“是否”加息,而是“何时加息”和“加息多少”。

  就业状况仍然喜忧参半。虽然四月稍早公布的支薪人数超出预期,但那以后的失业申请数字却叫人失望;虽然有迹象表明通膨在上升,但尚未在最终的数字中反映出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我们也不要忘记今年十一月份的总统大选。葛林斯潘曾被指责为使老布希输掉了1992年的连任竞选,除非有绝对的必要,葛老不可能再让自己接受同样的指责了。

  我预计,除非在大选之后经济当真热起来,否则联储不太可能加息。

  尽管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今后几年内通膨和利率显然是呈上升趋势的。有鉴于此,投资者应当寻找在利率上升环境下表现出众的投资领域。

  在利率上扬的环境下,健保类股是一个较好的防卫性投资领域。从以往联储的紧缩周期来看,在首次加息前6个月与其后12个月期间,健保类股表现优于大市。更为有利的是,美国大型制药公司目前的本益比为柯林顿健保改革以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从周期循环的角度看,整个健保类股都占有优势,但挑选个股仍然是相当重要的。请看我们持有的两支股票:辉瑞制药(Pfizer)(PFE)和惠氏制药(Wyeth)(WYE)。

  辉瑞最近主要偏重于成本削减,但我们觉得它的产品开发管道潜力很大,可以支持成倍的扩张。该股目前股价约为其年盈余预期的17倍,长期成长预期为14%,股利收益率为1.8%。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目前水平为预期盈余的18倍,长期成长预期为7%。

  该公司今年有数种新产品面市,包括Caduet、Spiriva、Inspra和Lyrica。到2006年,它还有许多新药要申请进入市场。短期可能申请NDA的药物包括Macugen、Exubera和Indiplon。在辉瑞的开发管道中,也有一些药物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惠氏不折不扣是一家被低估的制药公司。受减肥药芬芬(Fen-Phen)引起的诉讼以及Premarin(HRT)营收下滑的影响,惠氏公司的新药管道大受挫折。但我们相信,这些挫折均已在股价在得到反映,目前本益比为15,长期成长预期为10%,股利收益率为2.3%。

  该公司目前的主要营收来源包括Effexor、Enbrel、Protonix和Zyosyn数种药物,在一定程度上弭补了Premarin和Prevnar销售下滑的影响。到今年稍晚时,会有更多关于开发中新药的消息。

  表现可能继续低于大市的健保公司也有,如先灵葆雅(Schering Plough)(SGP)和施贵宝(Bristol-Meyers Squibb)(BMY)。与上面提到的辉瑞和惠氏不同,这两家公司的新药开发管道潜力不大。

  当然,任何投资策略都不是完美无缺的,健保类股也同样存在负面因素。例如,一个两党联立的参院团体就在四月稍晚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允许从加拿大--甚至某些欧洲国家--进口药品,以降低药品的成本。

  一般看法认为,进口药品的措施是得到大多数美国人支持的,再考量到拉拢老年人选票的因素,不难猜到,许多人相信该提案通过的机率很大。

  就眼下而言,美国药厂在研发方面的支出超过任何其它国家。如果该提案获得通过,则可能挫伤美国制药公司开发新药的积极性。这无疑将对整个行业产生不利的影响。

  尽管如此,鉴于健保类股在历史加息时期的优秀表现,以及当前合理的本益比水平,我们认为,在加息不可避免的环境下,健保股依然是一种可靠的投资选择。

  注:本文作者为投资顾问公司Sand Hill Advisors的资深分析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