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网路整合风云再起 并购交易更具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20:14 新浪财经

  作者:Bambi Francisco

  【CBS.MW旧金山3月30日讯】有时候,买进一支股票的理由虽然错了,但回报却很丰厚。

  这种歪打正着的运气也发生在Ask Jeeves(ASKJ)身上。看起来,它是一个合适的收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购对象,符合任何搜寻引擎或入口网站的扩张需要。

  因为这种理由于三月稍早买进该股的投资者相当运气,因为,Jeeves现在的股价为33美元。

  然而,可有一家入口网站有意收购Jeeves?没有。相反,Jeeves反而充当起收购方的角色来了。它出价3亿4300万美元收购了一系列网路资产的拥有者Interactive Search Holdings。

  Jeeves股价在收购案之后的反应,以及过去几个月来进行过收购的其它网际网路公司--InfoSpace(INSP)、ValueClick(VCLK)、Yahoo(YHOO)--的股价反应,表明市场对近来许多收购案持欢迎态度。

  我总是按照常规的结果来看待并购行为:Sanford Bernstein的资料显示,收购方的股价表现通常较差。

  那麽,到底什麽东西改变了呢?至少与网际网路繁盛时期相比,现在线上媒体之间的并购行为策略性更强,也更合理。

  更重要的是,并购对象有助于增加收购方的营收或利润,而收购方支付的价格也相对合理。

  公司不再用被高估的股票来进行被高估的收购。时代华纳(Time Warner)(TWX)与全美连线(AOL)价值1120亿美元的合并就是一个典型。当时,全美连线的股价为其两年后现金流预期的55倍!现在,Jeeves收购Interactive的价格为后者今年预期现金流的11倍。

  公司也不再急于花掉额外的资金,收购其它公司或在新兴市场上做实验。今天的公司,也不再轻易认为,仅凭规模扩张和打破成规的思维将一系列企业纳入旗下,就能获得成功。

  在时代华纳/全美连线并购案之后,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前网际网路分析师布罗杰特(Henry Blodget)在一份令人难忘的纪录中说,全美连线即使是收购折扣零售商沃尔玛(Wal-Mart)(WMT),也会受到市场的欢呼。

  谢天谢地,这种事终究没有发生。但是,还记得雅虎(Yahoo)1999年以43亿美元换股收购Broadcast.com,以进入网际网路电视市场吗?还记得Excite与缆线网际网路接入服务商AtHome价值66亿美元的换股交易吗?

  InfoSpace采用的是另一种收购模式,它花费大量资金进入无线、定位服务(location-based services)、广告等领域,在1999至2000年的18个月内收购了31家公司。

  相比之下,InfoSpace最近收购Switchboard(SWBD)却一点也不使股东感到迷惑。这桩收购案显而易见是合理的。InfoSpace估计,收购可使公司2004年下半年销售增加1000万至1200万美元,现金流400万至500万美元。

  至于Ask Jeeves,收购Interactive Search预计能使今年增加7200万至8200万美元的销售,约占Jeeves预期营收2亿3000万美元的三分之一。根据Pacific Growth Equities,收购有望使Jeeves的每股盈余增加至71美分,而先前的预期为每股65美分。

  Commission Junction今年则有望为ValueClick增加2500万美元的销售,约占ValueClick总销售的17%。史密斯巴尼(Smith Barney)认为,这项收购案预计可使ValueClick今年的每股盈余增加1美分,2005年的每股盈余增加4美分。

  雅虎收购欧洲线上购物网站Kelkoo,预计可为其今年的盈余增加大约1美分(雅虎目前的盈余预期为53美分)。

  线上媒体和电子商务公司之间的所有这些行业重组行为,对网路媒体公司是一个好预兆,因为从这类公司的股价水平看,其今、明两年的广告和电子商务营收将强劲成长。

  事实上,在我们即将迎来盈余季节的时候,线上媒体公司,从上面提到的到更小一些的,如电子邮件行销商Digital Impact(DIGI)和加拿大搜寻引擎公司Mamma.com(MAMA),都可能看到它们的股票得到市场的一定关注,因为线上广告业务的前景可以从它们的季报中得到更明确的反映。

  现在的问题是,未来几个月中,还有哪些网路公司会成为收购的对象?如果流量最高的公司最具吸引力,那麽假设高流量网路公司中间出现更多收购就顺理成章了。

  Nielsen//NetRatings的资料显示,世界上颇受欢迎的搜寻引擎公司如Freeserve、Search the Web和英国的Tiscali Search;在德国,Web.de.Suche和Lycos Europe Search(Terra Lycos旗下公司之一)知名度极高;在西班牙则有Wannadoo Search、Tuportada.com和Tinusi。

  电子商务方面,Kelkoo是欧洲第三大电子商务网站,仅次于亚马逊书局(Amazon.com)(AMZN)和eBay(EBAY)。其它知名度稍低、但访问量显然相当高的线上商店,如英国的Tesco、Argos、Dabs.com、CD Wow和Comet。

  这些网路资产,如果被收购后,能否有助于规模更大的收购方公司增加1至3美分的每股盈余呢?眼下,市场占有率非常受重视。因此,广告客户如果想透过网路接触到潜在的消费者,这类网路资产将为收购方带来价值。

  收购盛筵何时结束

  但是,收购不仅会导致收益递减,还可能引起消化不良。

  InterActiveCorp(IACI)就是一个好例子。该公司在线上旅游行业展开了一系列的收购,将Hotels.com、Expedia和Hotwire纳入旗下。该股从去年初略高于20美元涨至去年七月份的近43美元,但去年下半年跌至30美元,目前仍然维持在这个水平上。其股价之所以下跌,部分原因是它进行了过多收购,从而面临着太高的整合风险。

  更重要的是,航空公司和饭店为了自身的生存,开始降低对线上旅游中介的优惠,而这正是IAC的优势所在。

  某些航空公司和饭店还利用自己的网站直接与客户联络。在这种情形下,线上旅游中介被迫退出或降低毛利率。

  同样,线上搜寻引擎也是一种中介,它收取费用,将广告客户或商家“引荐”给搜寻者。眼下,线上搜寻引擎下享受着线上广告趋势的这种巨大、长期的转变。

  例如,The Kelsey Group的资料显示,线上黄页企业去年花费在线上广告的支出预计达4亿5000万美元,但整个黄页市场的规模约达150亿美元。问题在于,广告客户对支付的线上广告价格没有仔细审查。

  随着零售商/广告客户变得更为精明,它们也许会直接与消费者联络,更可能的是,它们会要求支付更低的价格或得到比单纯的“引荐”更广的服务。

  我并不认为这种情形会很快出现。

  但如果历史可视为一种教训的话,有时候1加1不等于3,而是等于0,运气好的话,也许会等于2。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