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谁「偷走了」就业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9:43 新浪财经

  作者:David Callaway

  【CBS.MW旧金山3月18日讯】当前脆弱经济复苏创造的就业机会为何如此稀少?对此,我至少找到了一个答案。那就是:被魏尔(Sandy Weill)“偷走了”。

  作为过去二十年来花旗(Citigroup)的董事长和华尔街头号翻云覆雨的人物,魏尔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003真可谓过了一个好年。根据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报告,魏尔去年获得了2900万美元的奖金,以奖励他为使这家证券巨头从2002年行业丑闻中迅速恢复所作的努力。

  包括执行的选择权在内,魏尔一共拿回家4460万美元。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称,单计算其中将近3000万美元的现金,折合每天约达11万1000美元,而且,这还仅是他担任执行长九个月内的报酬,2003年10月,执行长一职便交给了普林斯(Charles Prince)。

  现在,你总该知道可用于招聘新员工的资金流到哪里去了吧?魏尔每天拿回家的钱相当于两个高级白领一年的薪水。

  当然,2003年花旗和华尔街大多数公司的景况明显好转。去年,花旗股价上升近50%,股东权益报酬率达20%。但是,作为公司执行长和董事长的人,就理所当然地可以领取如此丰厚的薪酬吗?

  魏尔和普林斯--后者的报酬总额为2920万美元,在美国公司高官中,并非薪酬超高的仅有例子。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MER)的董事长兼执行长欧尼尔(Stan O'Neal)去年薪酬为2800万美元;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GS)的鲍尔森(Henry Paulson),2100万美元;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MWD)裴熙亮(Philip Purcell),1400万美元,相比之下简直是叫花子了;美国前财长鲁宾(Robert Rubin),现在为花旗的事务忙于在世界各地旅行,去年也拿了1700万美元。

  看起来,华尔街恢复得的确很好,谢谢你们。

  但是,在全美大部分地区翘首企盼就业成长的情况下,拿这么高的薪水实在令人恶心。再也找不出更好的证据,说明我们的社会存在着两个阶层,说明我们的经济目标(正如他们最近宣布的)并非帮助最广大的美国劳动大众。

  斯皮策(Eliot Spitzer)清理证券和共同基金行业的努力是值得尊敬的,但除非公司高层薪酬问题能够得到重视,否则,一点罚款或公司管理改革是不足以恢复普通投资者信心的。

  葛拉索(Richard Grasso)丑闻是一个开端,对太科(Tyco)柯兹洛斯基(Dennis Kozlowski)的审判可能传达出另一个关于公司丑闻的讯息,但本周披露的公司高层的薪酬数字表明,在实质性改革到来之前,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周二有人猜测,魏尔这笔庞大的薪酬,可能是他作为花旗掌舵的“天鹅之歌”,是他挣钱生涯中最后、最猛烈的一搏,随后,他将像每一个脾气古怪的老家伙一样,安享某种形式的退休生活。

  不要心存这种指望。

  今年71岁的魏尔,仍有精力再进行一项留给他的大交易。他去年的工资、奖金和选择权,加起来固然数额惊人,但与他回售给公司的557万股花旗股票、2亿6000万美元的总值相比,简直是小菜一碟。

  不仅如此,时代(Times)称他手中仍握着超过1960万股的花旗股票,按本周三收盘价50.82美元计算,总价值达9亿9600万美元。

  想想看,这么一笔巨款可以创造多少就业机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