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网路前沿:Monster打造新型关系网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20:14 新浪财经

  作者:Bambi Francisco

  【CBS.MW旧金山3月16日讯】当并购活动减少的时候,有些投资银行转向了单纯的券商业务。

  对于投资银行来说,券商业务的收入虽然少些,但毕竟是一种谋生的手段,也是利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用其广泛联络的一种方法。

  眼下,新兴的职介联络网市场也处于这种状况。就业领域“并购”--雇主和求职者的联盟--的缺乏,使得透过托管公司地址簿、代理公司关系的业务开始兴起。

  线上求职网站Monster Worldwide(MNST)的职介主营业务虽仍无重大起色,但竞争力正在增强。该公司3月23日推出一项新的举措,允许其会员邀请同事和朋友加入Monster的Rolodex等服务项目。

  事实上,Monster目前获得140万人的同意,允许他们邀请外人加入它的个人公司地址簿服务。这些人同意公开自己的资料,以换取Monster企业网络中其他人的背景资料。Monster还计划在国际会员中推广企业网络服务。

  Monster这样做,正是利用一种广受欢迎甚至是被过分使用的线上行销策略,Friendster、Tribe.net、Orkut、Tickle和LinkedIn采用的都是这类模式。

  Monster虽然没有进入约会业务领域,却在加快速度,要成为线上公司地址簿“保管人”中的一员,这类模式的初创公司还有Visible Path、Spoke Software、Plaxo和LinkedIn。

  施兹勒(Michael Schutzler)是Classmates.com前任执行长,现为Monster企业关系业务的负责人。他在解释Monster会员当前的要求时说,“给我一个可以进入某个地址簿的位置。”

  鉴于上述个人企业联络网的兴起,不难预见,今后一个统一的线上地址簿将更能满足人们的需要。

  Monster无疑将进行这方面的尝试,以利用并保持其在求职中介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与初创公司不同的是,Monster网站上的求职用户已达4000万。在这些人中,愿意参加其新推出个人企业网络服务的会员至少达140万。

  去年,Monster主营招聘业务的营收达4亿2400亿美元,其中2亿3400万美元来自求职方的广告,1亿2400万美元来自索取简历的招聘方。

  这是一项大生意。但到现在,过去六个月来见证其股价面临压力的Monster股东知道,在一个疲软的就业市场下,这些营收从许多方面看都是脆弱的。

  去年十二月,Monster输给了竞争对手CareerBuilder,未能获得时代华纳(Time Warner)(TWX)旗下AOL和微软(Microsoft)(MSFT)旗下MSN的业务,不仅如此,更小的初创公司,如Tribe.net,在吸引求职者以及随后吸引招聘方的竞争中,也在侵吞Monster的地盘。

  为此,Monster对公司地址簿的模式进行了试验性的扩展,从单纯的职介服务扩大至网络关系的服务。

  目前,Monster有3700位会员(140万人中的)每月支付3美元外加25美元入会费,以维护其在Monster的公司地址簿。付费会员如果希望联络前述140万人中的某个人,可以请求Monster作介绍;但没有付费的会员只能在网上与140万人会面,却不能要求Monster进行介绍。

  在LinkedIn,充当介绍人的是会员;而在Monster,它本身就是介绍人。为此,Monster不会透露会员的关系,以防会员利用这些关系。另外,与我上周谈过的Visible Path也有所不同,Monster希望由会员自己控制地址簿。Visible Path的地址簿业务可能引发隐私担忧,因为雇员的联络表是向整个公司公开的。

  我的前任雇主CNNfn有一个类似的公司地址簿,上列众多的消息来源,它对我们大家非常有用,却很难使任何个人产生能够拥有这些关系的感觉。

  在劳力流动频繁的今天,很少人愿意将自己的联络资讯限制在一家公司之内。

  事实上,我自己并不使用线上地址簿之类的服务,因为我喜欢控制我的关系来源,我不想在这方面花钱,反而希望别人为了利用我的关系网络付钱给我呢。但是,如果不得不使用某种线上地址簿服务的话,我倾向付一点月费以换取控制自己私人地址簿的权利。

  这似乎正是Monster的计划。就我看来,Monster并不相信充当关系中介人能够获得大量的利润,这只不过是一种增值服务。

  Monster打造一个关系网络服务的真正价值,是扩充了求职资料库的内容储备,并以此吸引招聘方客户,使其不致离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