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CSG股价上扬的七点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00:30 新浪财经

  作者:Mike Tarsala

  【CBS.MW旧金山1月21日讯】法律上有一条原则:“在未被证明有罪之前视为无罪”,可惜这条原则是针对人的,不是针对科技股的。

  股市与法庭有很大的不同。当一家公司与它的最大客户产生纷争的时候,股东们等不
及所有事实得到澄清便开始惩罚它。

  这种情形就发生在CSG Systems(CSGS)身上。这是一家领先的帐单计费系统提供商,服务对象为有线电视、网际网路及卫星电视领域的公司。去年十月,在与其最大客户Comcast的合约纠纷中,裁决对其不利,此后两天中该股(当时接近16美元)下跌近40%。目前,Comcast的业务占CSG销售的17%至18%。

  事后看来,CSG的股价遭到了错误地惩罚,至少惩罚超过了必要的程度。投资者后来逐渐认识到,那项裁决并不表明CSG一定会完全失去Comcast的业务,于是该股股价开始回升。事实上,如果Comcast和CSG能够就新合约达成一致的话,业务甚至有望进一步扩大。

  纠纷的起因,是Comcast指责CSG与它签署的有偿合约对它收费过高。CSG反驳,它对Comcast的定价是公平的,并坚持Comcast应当履行这项最初于1997年签署的合约。当年,CSG支付了1亿5000万美元获得了TCI的合约。TCI是一家有线电视提供商,后被AT&T收购,而AT&T的宽频部门随后又并入Comcast。

  去年十月作出裁决的时候,没有一点对CSG有利的地方。CSG被责令降低对提供给Comcast的计费服务的收费标准。Comcast还获得了大约1亿2000万美元的赔偿。另外,Comcast如果愿意向CSG支付4400万美元,还有权中止执行了多年的合约。

  当时,CSG估计裁决造成的损失是可怕的。管理层称,裁决后一个财季的营收可能减少800万美元至1400万美元;营业利润的减少也差不多是这个数目。对于分析师作出的2004年每股盈余1.12美元的目标,管理层基本放弃了实现的希望,并称每季度每股盈余将减少9至16美分。

  然而在裁决作出之后的数月内,CSG股价一直在上扬。该股目前高于14美元,比其受裁决影响前的股价仅低了2美元。

  到底出现了什么转机?要知道,CSG的长期债务仍然高于现金,2004年计划实行非现金冲销,失去与最大客户合约(签至2012年)的风险也仍然存在,而且在未来,CSG将依赖有线及卫星电视公司的支出--这个行业的年成长仅约为2%。

  尽管有上述负面因素的阴云笼罩,CSG股价走高的原因似乎可归结为以下七个方面,并有望在2004年进一步上扬。

  有望签新约

  如果CSG与Comcast签署新的合约,即使合约的期限比现有合约大大缩短,业务--也许是有盈利的业务--有望进一步增加。对合约的任何修正总比失去Comcast这个客户更好。

  双方似乎都有签署新合约的要求。现行的合约已经执行了六年,许多方面没有包括进去,诸如Comcast最终可能推出的新服务项目--视讯点播、IP电话等。

  另一个值得考量的方面是,Comcast也许很难离开CSG。Comcast的客户中,使用CSG软体计费的达1300万,Comcast的客服及技术人员已经用熟了CSG的产品。如果采用其它软体,Comcast将不得不重新培训员工,这个过程既麻烦又费钱。

  有鉴于此,Comcast抛弃CSG的机率很小。

  分析师2004年预期偏低

  CSG股价今年有望续涨的另一原因,是分析师的盈余预期偏低。Thomson First Call调查的分析师的平均预期为,CSG的每股盈余为78美分,比公司管理层的预期低了约17%。

  CSG财务长卡兰(Peter Kalan)的正式预期是,未扣除折旧、摊销和按股分红的营业毛利为16%至18%;总营收为5亿2000万至5亿3500万美元。如果结果能达到上述预期的中间水平--营业毛利17%,营收5亿2750万美元,则CSG的营业利润将达8968万美元,减去1200万美元的利息支出、按38%的税率计算的税金以及一次性支出,总盈余将为4630万美元,折合每股91美分,比First Call的预期高出13美分,即17%。

  成本削减

  公司管理层与First Call预期之间之所以会产生巨大差异,就在于成本削减。Kaufman Bros分析师贾各布森(Peter Jacobson)是尚未调升2004年CSG预期的数位分析师之一,他的预期仍然是87美分。

  为什么?他一直比较谨慎,因为他仍不完全相信CSG到2003年末能够实现节约成本3000万美元的预定目标。有些分析师并不指望该公司第四季度能削减任何成本,CSG将于1月27日宣布这一数字。

  但据卡兰称,该公司3000万美元的成本削减目标有望实现。

  CSG起码肯定有一条削减成本的途径--律师费的减少。过去几个季度,该公司打官司的费用每月就达500万美元--大部分都是花在与Comcast的官司上。

  客户支出

  由于与Comcast的纠纷以及有线电视市场的缓慢成长,2004年CSG的销售不太可能比往年成长,但下半年销售有望开始成长,尤其与相当疲软的去年销售相比。

  CSG的客户遍布40个国家,约265家电讯服务提供商,其中大多数客户并未大力投资于迅速发展、有望创造大量营收的计划--如付费线上游戏和IP电话业务,它们也没有在视讯点播方面花大钱。

  但在今年,受益于盈余的成长,CSG的许多客户会增加这方面的支出。

  CSG还有一个潜在的成长优势,它的客户有可能开始提供整套的通讯服务--诸如囊括长途电话、网际网路、卫星电视(包括电影点播)诸多服务在内的计划,这样的话,虽然服务由不同的公司提供,但收费是针对一家公司的。也许这种收费形式2004年还不会出现,但终将到来。

  软体改进

  CSG提供两种服务方式,一是外包计费服务,二是向宁愿由内部执行计费功能的公司出售软体并提供相关服务。

  今年,面向有线电视、卫星电视和网际网路公司的软体销售将是一个焦点。虽然仍需新的合约支持,全球软体及服务部门第一财季的营业收益应当能够实现盈亏平衡。

  这将是好消息,因为自2002年从朗讯(Lucent)收购来以后,全球软体及服务部门一直拖着CSG的后腿。该部门目前占CSG销售中的35%左右,但今年这个比例有望增加。

  股价偏低

  CSG的最大优势是其股价相对其主要竞争对手偏低。按First Call的估计,该公司的股价约为其明年盈余预期的19倍,仅为其2004年盈余预期的16倍。

  CGS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Convergys的股价为其明年盈余预期的21倍,另一竞争对手Amdocs的股价为其2004财年(截止九月份)盈余预期的26倍。

  按每年创造的自由现金流--营业现金流减去资本支出--衡量,CSG的股价的确很便宜。Wedbush Morgan Securities分析师苏德兰(Scott Sutherland)认为,保守估计,2004年CSG的每股自由现金流将达1.40美元。

  这样,CSG当前14.66美元的股价仅为自由现金流的10.5倍。按苏德兰的估计,Convergys和Amdocs两家公司的股价为其现金流的19倍。CSG的股价如此便宜,以致如果Amdocs透过收购该公司进入有线电视领域将是一条非常合算的途径。

  未受重视

  虽然华尔街有11位分析师追踪CSG,但自去年十月Comcast裁决后那次季报之后,分析师便很少对该公司作出评述。

  这种状况有望改变,除了分析师的盈余预期大大低于公司本身的预期之外,几位分析师对CSG的股价目标为15美元,并准备等到盈余报告之后重新评估该公司的潜能。

  如果业绩不至于太糟糕,且股东对公司有关成本削减、股价目标等前瞻性因素的评述感到满意的话,分析师就可能调升它的盈余预期。

  如果第四财季业绩适度利好,管理层将向大投资者拼命宣传上面提到的几项有利因素,这样,CGS的股价将有望完全摆脱束缚,全力上扬。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