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经济展望:调升!调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21:13 新浪财经

  【CBS.MW华府20日讯】华尔街橡皮擦告罄!因为经济学家调升第三季度经济成长预期是如此频繁。

  尘埃落定之后,经济学家对美国第三季度经济成长的一致预期可能超过会6%,这几乎是第二季度3.3%的两倍,更远远高出第一季度的1.4%。

  6%以上的成长?这可能是自上个世纪以来最高的季度成长,当年,7.1%的成长似乎还算慢的,因为股市一年内的回报可能翻一番。

  政府对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毛额成长预期数字将于10月30日公布。

  本周经济报告甚少,没有重要的月度数字公布。

  就业市场仍然没有成长,但七至九月经济成长所需的其它条件完全具备。

  在第二季度,推动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是韩战以来最庞大的国防开支;在第三季度,经济成长的动力似乎应当是私营领域的支出。

  在财政和货币双重刺激措施的作用下,消费者支出以多年未曾有过的速度迅猛成长,也有迹象显示,企业虽然对雇用的态度仍然比较谨慎,但愿意在新设备、软体和基础设施方面花钱。

  经济学家虽然已经预期到第三季度会很不错,但现在明确显露出来的强劲成长势头令他们都有些手足失措,一时竟找不到恰当的词语来形容。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的经济学家们说,成长“极高”;李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经济学家们觉得“极其稳定”、“非常强劲”或“相当有力”这些词似乎意犹未尽;花旗(Citigroup)则用了一个中世纪的词语来形容:“像弩炮射出来一样”。

  UBS首席经济学家哈里斯(Maury Harris)说,“消费者开支、企业投资及房屋投资也高于第三季度最初的预期。”

  今年夏初,当利率跌至40年最低水平、联邦政府给2500万个美国家庭寄出减税支票时,消费者支出注定会出现强劲成长,但没有想到的是,成长会有这麽高。

  高盛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达德利(Bill Dudley)称,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成长有望达6.5%至7%。

  这个季度中,房屋和汽车的销量创下纪录。

  李曼兄弟的经济学家阿贝特(Joe Abate)说,“消费尤其强劲,这得益于再融资效应(增加消费者手中现金)、减税及伊拉克战后信心恢复等因素形成的空前良好的消费环境。”

  不过,现在这些有利因素正在一一消失:在明年申报2003年税额之前,纳税人享受不到其它减税优惠;抵押贷款再融资高潮已经过去;战后恢复起来的信心也因为就业市场的疲软而受挫。

  达德利说,“第三季度成长,似乎主要是最近一轮减税造成的暂时结果。我们估计家庭已经将第三季度减税退款中的75%花掉了,与过去相比,这个比例是相当高。”

  达德利说,“这表明,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成长可能急剧放慢,除非届时出现新的、令所得成长加速的动力。”

  如果没有就业的上升和薪资的增长,大多数家庭的所得短期内难有成长。

  平均起来,经过通膨调整的每周实际所得过去一年中仅仅成长了0.1%,其中每周实际薪资所得过去一年中反而下滑了0.1%。

  对消费者支出成长持续性的担忧,正是高盛集团预期明年国内生产毛额成长将放慢至3%至4%的原因。达德利说,“经济成长的速度仍不足以清除过剩的产能。”

  其他经济学家仍然保持乐观,认为明年经济状况会继续好转。

  Citigroup Global Markets的经济学家第克莱门特(Robert DiClemente)说,“家庭支出是需求继续回升的关键。与第三季度的高水平相比,今后消费者支出无疑会放慢,但有利的基本面将继续支持经济在未来获得稳定成长。”

  第克莱门特计算得出,再融资可使每个家庭每月节省80美元,也就是说每月的可支配所得增加了80美元。

  他说,“今后,进一步的减税以及生产力提高带来的实际薪资增长,会保证可支配所得的稳定。”而且,明年的减税动作甚至可能比今年还大。

  “就我们的估计,2004年上半年可支配所得可能成长至大约1700亿美元,今年下半年约为1200亿美元。”

  今后几个季度内,消费者支出可能放慢,但这个空缺有望由企业支出成长来弭补。当然,过去两年多来我们一直听到这种论调。

  第克莱门特说,“需求的急速成长,加上毛利率的提高,正转化为公司现金流的显着成长,并为经济的全面持续成长打下基础。”

  富国银行( Wells Fargo)首席经济学家孙(Sung Won Sohn)说,“由于营收的成长、财务压力的减轻,企业应当重建库存并增加雇用,为经济成长继续提供动能。就业的显着增加,将是经济出现持续、稳定成长的最后一个证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