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那斯达克:上市公司高层利益的代言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 19:53 新浪财经

  作者:Mike Tarsala

  【CBS.MW旧金山28日讯】那斯达克交易所(Nasdaq Exchange)计划成立一个新的游说团体,以向全美处于困境中的企业界富豪们伸出援助之手。该团体的成员将由该交易最着名上市公司的执行长组成。

  据那斯达克交易所的一名高级官员称,该交易所将于今年九月荣幸地成立Nasdaq CEO Council,这个组织的成员中,有些堪称地球上最富有的人。由于公司执行长们的声音似乎未被重视,这个新的团体计划游说政府官员,并将透过记者会和媒体影响公众,表达来自高科技公司高层的观点。

  该团体的成员预计将包括思科(Cisco)(CSCO)的钱伯斯(John Chambers)、英特尔(Intel)(INTC)的贝瑞特(Craig Barrett)、EBay(EBAY)的惠特曼(Meg Whitman),以及来自Novellus(NVLS)、VeriSign(VRSN)、Genzyme(GENZ)和其它26家公司的高层。该团体的主席将由那斯达克交易所董事、Staples的董事长兼执行长史坦伯格(Thomas Stemberg)担任。

  那斯达克交易所负责公司上市业务的执行副总奥斯特(Bruce Aust)称,该团体的“任务日程”尚未确定,但他指出执行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是证管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本不应允许向那些因为获得分析师“优待”的公司实行“报复”。他进一步指出,“没人意识到”遵守公平披露法规(Regulation FD)使公司成本增加了多少。

  有些执行长还担心证管会正在考虑的一项新规则,该规则将允许股东只要持有3%的股权就可以提名有限数量的公司董事候选人,从而与管理层形成“分庭抗礼”的局面。

  当然,科技公司的领导,包括那斯达克交易所的在内,都反对要求将股票选择权成本列入费用的会计制度的改变。

  那斯达克公司的业务遭受了很大的损失,这一点甚至不用看它的4900万美元亏损都可以感觉到。只要能留住上市公司,那斯达克交易所的高层是很愿意充当其上市公司“政治托儿”的,何况付出“代价”的是那些每天在它的市场上交易的成千上万的投资者。

  特拉华州Wilmington的律师格兰特(Stuart Grant)说,“你根本不知道,那斯达克交易所关心的不是小股民,而是上市公司的领导。”

  要是在2000年股崩之前,那斯达克交易所就将加强公司管理--诸如要求三名独立审计委员--作为上市的要求之一,原本可以大大减轻科技股泡沫的严重程度。

  即使在今后,该交易所也必须在加强监管方面做更多工作。不管有无证管会的支持,它都应该要求上市公司拥有更多的独立董事;它应当禁止公司股票选择权的再订价,因为这稀释了股权;诸如此类。

  那斯达克交易所继续努力代表上市公司管理高层的利益,却以牺牲股东利益为代价。正因为如此,格兰特将Nasdaq CEO Council称为向上市公司的“公开卖身”。

  管理谘询公司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的副总裁麦格恩(Patrick McGurn)说,“它讨好上市公司,这反映上市对那斯达克的影响力。公司的高层如果说『跳!』,那斯达克就问『多高?』。”

  往好里看,Nasdaq CEO Council的成立表明那斯达克交易失去了公司管理的正确方向。

  往坏里看,那斯达克在IPO市场低迷的局势下正在尽一切可能维持其业务,即使这意味着不得不支持它原本应当大力禁止的企业行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