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管中窥豹矽谷的科技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20:04 新浪财经

  作者:Bambi Francisco

  【CBS.MW旧金山13日讯】对湾区和矽谷居民来说,价值体现在改革和改变消费者及企业行为的过程之中。在矽谷,创新精神不仅没有丧失,而且强大和完整,尽管在这个倒霉的八月里,低迷再次光顾了科技和网际网路领域。

  下面5家公司,可以让我们管中窥豹地了解科技行业的这种趋势,以及这个时代的创业精神。

  Xoom

  这是一家位于旧金山的线上汇款代理业务初创公司。

  透过电子邮件进行支付已经成为支票和信用卡之外的选择。EBay承担着大部分在其线上集市进行交易的买方和卖方之间的钱款往来业务,仅第二季度收取的佣金就接近1亿美元。

  但另一个刚刚萌生的机会却是汇款业务。

  据Xoom的创始人哈兹(Kevin Hartz)称,2002年全球移民汇款总额达1380亿美元。而Xoom的营收有望占到这个数额的5%至7%。

  目前,西联(Western Union)在汇款代理市场上占据着支配地位,市场份额约为14%,其它公司的市场占有率都是零星破碎的。Xoom便利用这个极好的机会,与外国的较小公司结成伙伴,参与到这个市场的竞争中来。Xoom于2002年10月在多明尼加共和国(Dominican Republic)成立,汇款服务的费率为5%至7%,远远低于西联在某些国家收取的15%至20%。目前,全世界约有18家西联的分支机构,但与能够上网的数百万电脑用户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哈兹预计,随着公司的发展,支出将在目前每月1万美元的基础上提高。他料想能够在第一财季获得新的融资。该公司已融资包括:他自己的25万美元,天使投资10万美元,PayPal--于去年被EBay收购--创始人蒂尔(Peter Thiel)的50万美元。

  Restricted Stock Systems

  监管的加强使某些上市公司的成本上升了近一倍。但是,改革也带来机会。Restricted Stock Systems(RSS)已经作好了充分准备,能够满足金融服务公司和上市公司对更加严格的公司管理和披露要求的需要。

  该公司的执行长和创始人伯斯纳(Greg Besner)称,目前市场上约有2兆美元的限制性股票(restricted stock),其中大约5%至10%,也就是1000亿至2000亿美元,处于交易状态。2002年出台的沙氏法案(Sarbanes-Oxley)要求内线人士,诸如管理人员和董事或持股比例超过10%的股东,必须在每次股权发生变更之後的48小时内用电子方式向证管会报告。

  RSS的技术可以简化申报的手续,节约公司的时间和成本。另外,微软(Microsoft)(MSFT)最近宣布将用限制性股票取代选择权派发给公司员工。这对RSS是一个极好的成长机会。

  过去三年来,该公司已经融资375万美元,投资方包括Beehive Ventures、Gamma Investors以及20多位天使投资人。该公司的每年的费用约为200万美元,但最近一个财季现金流实现净流入,它预计2003财年实现盈利。

  Friendster

  ComScore和Online Publishing Assoc合作进行的一份研究显示,2002年,线上速配服务是成长最快的收费网路服务。

  在美国人为线上内容和服务所支付的13亿美元中,有3亿200万美元流入了InterActiveCorp's Match.com或Yahoo Personals等线上约会服务商的腰包,预计今年这个数目将成长至5亿美元。毫无疑问,网际网路正在改变人们连络的方式,而有些新网站,诸如加州Sunnyvale的Friendster,正在为这种线上约会现象增加新的内容。

  Friendster与Match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所基于的是一种网路效应(network effect)。与匿名的线上约会网站不同,在Friendster上,人们只能与朋友的朋友见面。有人这样说,Match像一个酒巴,而Friendster是一个鸡尾酒会。但是,当约会成功以後又怎么呢?这种客户的寿命价值多长?Friendster的创始人阿布拉姆斯(Jonathan Abrams)说,“Friendster不仅是为单身一族或约会而准备的。我们认为,人们在生命的不同阶段都可以用到Friendster。”

  Friendster今年获得一小笔融资,大部分来自天使投资人。Friendster是一家非常非常小的公司,仅于今年三月份推出服务,但现在,它成为以极少资金建立起来的200家顶尖网站之一。它的广告业务不算多,营收来源主要是订户。

  Tribe.net

  与Friendster相似,Tribe.net也创造了一种服务,可以使人们利用已有的朋友关系建立更大、更有用的友情网络,但同时,Tribe.net建立的也是一个由关键多数组成的社交网络,使得用户可以满足他们在本地的需要,诸如找工作、找房子等等。

  Tribe.net所迎合的,是本地化的大趋势。这种趋势基本上处于概念阶段,但所有主要的搜寻公司,诸如Overture(OVER),都在谈论这个问题。目前,商家主要在搜寻网站--诸如Overture、Google、LookSmart(LOOK)或FindWhat.com(FWHT)上做广告,但有人认为这种习惯将发生改变,会有愈来愈多人转向本地化网站进行搜寻。例如,湾区许多人透过Craigslist.com而不是报纸来租公寓或买房子。Tribe.net的目标,就是取代那些提供分类广告服务的报纸。为此,Tribe.net已经与几家出版商进行了合作,WashingtonPost.com和Knight Ridder Digital都向该公司进行了投资。

  Wabi

  这是一家无线消费者产品制造商。

  Wabi的首个产品是一种会说话的毛毛熊。你一定会说,这有什么新奇的?不同之处在于,你可以为毛毛熊设置个人化的讯息,让它转达给孩子或那些童心犹在的人。

  在这只熊的肚子中,安置了与无线行动电话采用相同技术的部件。该产品的零售价在59至69美元之间,将于九月份在FAO Schwartz和ToysRUs的商店中有售。

  Wabi已经融资370万美元。该公司计画生产60万只这种毛毛熊,以供应今年耶诞假期的市场。按每只40美元的批发价格计算,Wabi的季度营收将达到3000万美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