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Freddie Mac,一石激起千层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 20:23 新浪财经

  作者:Steve Kerch

  【CBS.MW芝加哥11日讯】美国抵押贷款二级市场巨头Freddie Mac(FRE)(联邦住宅贷款抵押公司)将于周四公布它的每周抵押贷款调查报告,预计报告很可能显示抵押贷款利率再次下跌,再次创下1971年有该项纪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利率下跌的主要原因,就在Freddie Mac自身,这种情况倒是头一次。

  周一,该公司管理层出人意料地重组,三名高层管理者因会计问题被解雇或被迫辞职,导致资本逃向安全的国债,从而引发利率进一步下滑。

  Freddie Mac是美国住宅融资市场的支柱之一,为全球资本进入美国国内的抵押贷款市场提供了一个便利的管道。截止三月末,Freddie Mac持有的抵押贷款资产总额达到569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新购入1730亿美元抵押贷款,其中大部分经过重新包装出售给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

  Freddie Mac的可靠和诚实如果出现任何问题,都将引起市场的巨大震动,但管理层重组的馀波似乎不会扩散至政治领域以外。

  Miller Tabak Co.的首席债券策略师克莱森兹(Tony Crescenzi)说,周二Freddie Mac债券的交易情况是稳定的,典型债券换手时的利率高于十年期国债殖利率约3/8个百分点。克莱森兹称这种利率差并不表明对该公司的债券失去信心。他继续指出,一年前这个利率差达一个多百分点。

  周二抵押贷款市场也仍然保持往常的秩序。

  Homebuilders Financial Network为住宅营造商提供抵押贷款服务,它的执行长梅伊(Tom Meyer)说,“看起来并没有发生什么骚动。从购买抵押贷款的情形来看,这仍然是一个理性的市场。我们尚未看到投资者出逃或采取持币观望的态度。”

  但股票投资者却不像债券交易商那么仁慈。周一,Freddie Mac股价下跌近20%,盘中一度跌至48.20美元,最终收盘于50.26美元;周二稍上升,收盘于51.50美元。上周五收盘价为59.87美元。

  不过,下降得最快的,可能是国会对Freddie Mac的支持。Freddie Mac与Fannie Mae一道,长期以来试图驱散各方面要求加强对它们监管的呼声,但周一事件很可能使这些呼声进一步高涨。

  金融行业组织联合会FM Policy Focus是Fannie Mae和Freddie Mac的最强硬批评者。在周一的事件之后,该团体的新任主席、前共和党议员沃兹(J.C. Watts)重申其组织立场:政府资助企业(GSE)的整个监管结构存在根本的、难以解决的缺陷。

  沃兹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更多问题暴露之前,这种情况必须改变。事实上,除了享受大量政府津贴以外,Fannie Mae和Freddie Mac从未达到对私营公司的监管要求。它们的监管机构OFHEO一直很低效。”

  OFHEO的惟一任务,就是监管Fannie Mae和Freddie Mac,但对该机构的批评多年来便存在。批评者称,该机构除了充当这两家贷款巨头的啦啦队长以外什么也不会干。FM Policy Focus等批评者以及少数国会议员认为Fannie Mae和Freddie Mac需要新的监管机构。

  沃兹呼国会通过Uniform Securities Disclosure Act,该法案由众议员谢斯(Christopher Shays)(共和党,康乃狄克州)和马基(Edward Markey)(民主党,麻省)提出,它强制Fannie Mae和Freddie Mac像其它上市公司一样,遵守统一的联邦证券注册和资讯披露规则。

  沃兹还敦促国会举行听证会,全面调查Fannie Mae和Freddie Mac的政府监管体制的结构和状况,包括资本比例要求、任务执行状况以及体制风险等。

  众院资本市场次委员会(House Subcommittee on Capital Markets)主席、众议员贝克尔(Richard Baker)(共和党,路易斯安那州)说,调查是要进行的。

  贝克尔说,“这些政府资助企业在金融市场中扮演的角色太重要了,国会必须确信有适当、有效的监管法规来监督它们,保护投资者、房屋购买者和纳税人,避免类似不正当行为的再次发生。”

  Fannie Mae和Freddie Mac由国会立法成立,目的是使美国的住宅融资体系更加高效。透过买入地方银行和抵押贷款商的贷款产品,然后或持有,或重新包装后在全球资本市场上转售,从而加速抵押贷款市场上的资金周转。

  对于Freddie Mac来说,存在问题的会计运作将导致公司调整历史帐目,尽管调整后利润和资本盈馀可能比先前数字增加,但可能显示其季度盈馀波动性高于人们的估计。

  Freddie Mac新任执行长兼总裁珀斯吉恩(Greg Parseghian)发誓,“要让财报准确。”该公司目前正在重新审核其2001年至2002年财报,2000年的财报也可能调整。

  Freddie Mac的季度盈馀在2002年第四季度出现下滑,而此前已经连续15个季度成长。新接手该公司外部审计的是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取代了安达信(Arthur Andersen)。普华永道审计的一个重点,将是该公司对派生金融工具的处理是否可能有利于季度盈馀的连续成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无线上网 防晒 太阳镜
 
新浪精彩短信
激情男女宝典
完美爱人!发S到8888加入,并可激情点播热辣内容!
非常笑话
每天送一部彩屏手机大奖!难以形容的双重开心享受!
图片
铃声
·[齐 秦] 爱情宣言
·[羽 泉] 没你不行
·[王 菲] 笑忘书
铃声搜索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