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可口可乐在华是否垄断 > 正文
 

百事可乐撤回可口可乐涉嫌垄断起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2月28日 02:49 新浪财经

  【CBS.MW纽约27日讯】周五,百事可乐(PEP)终於决定撤回针对可口可乐涉嫌垄断的诉讼,这桩诉讼案耗时已数年之久。本周初,一家联邦上诉法庭宣布,维持驳回百事诉讼请求的原判决不变。

  四年前,百事指控它最大的竞争对手触犯了联邦反垄断法,百事指出可口可乐强迫其散装饮料零售商不得出售任何由百事生产的软饮料。2000年,一家联邦地区法院以缺乏证 据为由驳回了百事的起诉。

  本周初,一家联邦上诉法庭的陪审团对低级法院的判决表示了支持。总部位於纽约州Purchase的百事表示,根据法律,百事本可以要求再召开一个最高级的上诉听证会,也可以将本案递交最高法院受理,但是公司最终决定撤回起诉。

  百事可乐的一位发言人指出,“我们感到非常失望,但我们还将继续前进。我们已无意再次上诉。”

  长期以来,可口可乐向独立零售商提供饮料灌注机和原浆,在快餐店、便利店、电影院和酒吧向消费者提供各种散装饮料。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前,百事一直独自经营自己的灌注机业务,後来百事逐步使其产品打入了独立零售商市场。此後,可口可乐开始严格执行与其零售商已达成的特许使用权协议,这在理论上有将百事赶出独立零售市场之嫌。於是,百事在1998年5月提出了可口可乐涉嫌垄断的诉讼。

  但是上诉法庭最终判决,百事没有找到可口可乐控制价格或进行排它性竞争的有力证据。中级上诉法院的陪审团在判决中写道,“与百事指控相反的是,百事在原浆灌注饮料市场的加速竞争导致了百事和可口可乐进行了多次的价格战。”

  周五可口可乐的一位发言人指出,可口可乐对法庭的判决感到满意,并指出“判决本身就说明了一切”。

  在周五午後的交易中,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的股价都稍有下滑。截至美东时间下午1:30,百事可乐股价下跌37美分,至42.04美元,跌幅为0.87%;可口可乐股价下跌44美分,至43.71美元,跌幅为1.00%。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