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解释系:张三丰的接班人计划

2012年09月06日 13:40  作者:解释系主任  (0)+1

  文/新浪财经特约撰稿人德鲁申(微博)

  张三丰创立的公司就是武当。鉴于张老板当了一辈子处男,并无子嗣,接班人只能从高管里选。选接班人这个活儿,相当不容易。张三丰用的是排除法,先剔除性格有重大缺陷的殷梨亭和莫声谷。俞岱岩工伤、张翠山失踪剔除,最后决定提拔资历最深的宋远桥为首席执行官。但在历经一系列变动后,俞莲舟却成为公司首席执行官,笑到了最后。

  有一位出身低微的人,少年时曾经在大公司里做后勤工作,从导师那里学到了一些多年后被证明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技术常识,同时观摩到了些公司的运营和治理。后此人因种种变故不得不从公司离职。对前途感到迷茫时,无意间听到路人谈话,受到启发和激励,开始创业。经过几十年的精心经营,公司声望日隆,市场地位不断提高,和当年供职的大公司并驾齐驱,分庭抗礼。

  这个人,少年时叫张君宝,成名后叫张三丰。创立的这家公司,就是武当。

  直接向张三丰汇报的高管有七名,按加入公司时间早晚排序,分别是:宋远桥、俞莲舟、俞岱岩、张松溪、张翠山、殷梨亭和莫声谷,人称“武当七侠”,在市场上享有良好声誉。

  这七名高管号称是平级,其实长幼尊卑的秩序是很强的。尤其象殷梨亭、莫声谷这俩排名最靠后的高管,技术并不是张三丰直接传授的,而是由宋远桥代劳。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来讲,殷、莫两位只是名义上的第二代高管,并非核心层。

  作为武当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三丰很早就意识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技术诀窍,必须不断发展创新才能保持公司的长久竞争力(现在的大公司实在太幸福了,原创都是别人做,觉得好要么抄袭,要么收购,何必自己搞那么累)。

  武当公司这七位高管,技术实力都不差,均有创新研发的能力,但都是在董事长的指导下完成的,发前人所未见的纯原创能力并不够强,不足以承担负责研发公司未来新技术的重任。但仔细考评这七人,可以知道,俞莲舟的创新能力其实是第二代高管里最强的,能够在张三丰传授的1.0版本上不断升级改造,功效倍增。遗憾的是,俞莲舟研发的产品被张三丰认为过于霸道狠毒,不符合公司一贯光明正大的积极形象——为此张三丰还特地找俞莲舟谈话,以示训诫。

  权衡来去,最终张三丰决定由自己亲任首席技术官,董事长的位置还坐着,但首席执行官的位子就空出来了,必须得选个接班人。鉴于张老板当了一辈子处男,并无子嗣,接班人只能从高管里选了。

  选接班人这个活儿,相当不容易。(此处略去有关“德才兼备、德高才浅、德薄才厚、缺德少才之接班人选拔四象限分析法”的一万多字)

  张三丰用的是排除法,首先剔除殷梨亭和莫声谷。主要原因是这俩的性格有重大缺陷,殷敏感脆弱,莫莽撞暴躁。此外,这俩太年轻,太简单,有时候很天真(Too Young,Too Simple,Sometimes Naïve),让这俩人当中任何一人做CEO,公司离歇菜就不远了。

  再看其他候选人,俞岱岩工伤,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剔除;张翠山失踪,和公司失去联系,剔除。剩下的三个人中,张松溪精明,俞莲舟稳重,宋远桥谦和,各有所长,各有所短。董事长综合权衡后,决定提拔资历最深的宋远桥为首席执行官。

  这里问题就来了:公司里资历最深的人是不是一定就是做CEO的好材料?

  很难说。

  宋远桥最大的优点在于做CEO的各项质素比较平均,没有什么明显的短板。加上为人比较谦虚低调,担任首席执行官期间,把公司治理得井井有条,效益良好,市场影响力逐步扩大,品牌价值稳步上升。事实证明,张三丰选宋远桥做CEO,效果并不坏。

  眼看宋远桥在这个位置上会一直做到退休,但千不该万不该,宋远桥不该把自己的儿子宋青书往接班人路上培养 – 董事长都搞禅让,你丫姓宋的反而搞世袭,这不是破坏公司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是什么?公司是大家的,不是你家的!

  这些话,俞莲舟早不知在心里说过多少次了。

  在这种情况下,俞莲舟要是不下决心办宋氏父子,真配不上“虎爪绝户手”专利持有人这个头衔了。说实话,换了是洒家在俞老板那个位子上,也会这样做,必办宋家,以确保公司的长治久安。

  张三丰究竟有没有原定的接班人计划?当然有。这个计划非常机密,轻易不与人言,但俞莲舟知道 - 这其实也是俞莲舟一直都不服宋远桥的原因之一。有一年张三丰过生日,想起了失踪已久的张翠山,很感慨,说如果张翠山一直在公司发展,凭他的悟性、天份和努力,“定可继承衣钵”。换言之,张三丰裸退后,别说CEO了,连董事长的位置都是张翠山的。

  这些话,在张翠山一家回国刚见到俞莲舟的时候,俞莲舟就代表组织向他传达了。

  这手牌,俞莲舟打得进可攻退可守,万无一失。仅从对时机的把握上,俞莲舟就是绝顶高手:什么时候给什么人说什么话,确保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并和各攸关方达成利益共识,这是领袖必备的基本素质。

  谁也没有想到的是,由于张翠山误以为俞岱岩的终身残废系自己的妻子殷素素一手造成,羞愤惭愧之余,竟然自杀了,张三丰的衣钵当然也就无人继承,CEO的位置也还是宋远桥牢牢霸占。(由此可见,张翠山的性格也有重大缺陷,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就认定案情,没有进一步求证或提出质疑,更没有进行任何斡旋,并不是当领导的好材料。由此推断,张三丰看中的也许只是张翠山在技术上的悟性,未必是领导力和管理能力。)

  重大变故发生了,但对立面还在位置上没动,因此俞莲舟必须等待其他机会。这个机会,只能是俞莲舟不犯任何错误,等宋远桥犯错误时才会出现。

  接下来俞莲舟果然兢兢业业,行事愈发稳重,工作上没有出现过任何纰漏。相比之下,宋远桥的最大败笔就是没有管好身边的人,以至于让亲生儿子、公司第三代领导人候选宋青书做出了谋杀公司高管莫声谷、谋杀董事长张三丰未遂、通敌叛变等不可饶恕的罪孽。

  俞莲舟的机会终于来了。

  在那年秋天少林公司主持召开的全行业峰会上,俞莲舟显示出超凡的谋略和强硬的手段,毕其功于一役,以整顿公司纪律为名,下狠手把宋青书打成颅骨骨折,成为废人一个,再也不足为患。

  一切尘埃落定后,俞莲舟带着植物人宋青书回公司述职。董事长张三丰深知经过此番巨变,必须要严明公司纪律,当场亲手毙掉宋青书,现场罢免宋远桥首席执行官的职位。武当公司门规严峻,执法必严,让围观群众感到深深的震撼。

  同时张三丰即刻任命俞莲舟为公司新一任首席执行官。在这种关键时刻,俞莲舟并没有得意忘形,依然做足宣传工作,“推辞不就,但张三丰坚不许辞,只得拜领”。

  至此,在历经了一系列变动后,武当公司终于实现了最高权力的移交,俞莲舟成为公司首席执行官,笑到了最后,是真正的大赢家。

  俞莲舟的成功之处在于:

  1、 目标明确,心机深沉;

  2、 审时度势,党同伐异;

  3、 技术保障,师出有名;

  4、 顺时不张扬,逆时总忍耐;

  5、 自己不犯错,对敌不留情。

  洒家认为,在俞莲舟老师的领导下,武当公司虽经历第二任CEO治下的起起伏伏,但势必重整旗鼓,并有重大发展,诸位可考虑适时买进武当股票并长期持有。

  你要是也想在职场上快速发展、出人头地,就多学学俞莲舟。

  最后考大伙儿个问题:根据前文书说的老板类型图,你觉得俞老板是什么类型?你要是他的下属,应该如何与他沟通?

  对本专栏有任何意见、建议、吐槽、爆料,敬请发送电邮至:renfan.daxian@gmail.com

  本文来自于新浪财经原创专栏集《全球新闻眼》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文章来源和栏目链接,欢迎媒体洽谈落地合作。意见建议请@全球新闻眼2012 (微博)

  (本文作者介绍:职场十八年。有些经验和教训,想和大伙儿分享;还有些没整明白的人和事儿,想和大伙儿聊聊。对本专栏有任何意见、建议、吐槽、爆料,敬请发送电邮至:renfan.daxian@gmail.com)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