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行业专题--小家电 > 正文
 

谁来整合慈溪 中小企业集群品牌的下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1:49 《中外管理》杂志

  本刊记者 董文胜

  引言:慈溪家电寓言

  “听到‘浙江慈溪’四个字,你会联想到什么呢?”一位见多识广的朋友如实回答道:“想不起来……”当记者提醒他“宁波方太”其实出自慈溪时,他才哦了一声。

  但真正出乎很多人意料的一个重要事实是:慈溪现已有家电整机企业2000余家,配套企业8000余家,产品涉及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饮水机、电风扇、电熨斗等十几个系列,年销售额已逾300亿元!事实上,慈溪已经成为国内继广东顺德、山东青岛之后的第三大家电生产基地!于是,打造“家电之都”也自然成了慈溪人心中日渐向往的梦。

  “家电之都”作为一种城市实力的定位,其背后无疑是企业实力;而企业实力的背后,则是企业的品牌。正如格力、美的、科龙、格兰仕等众星捧起了顺德;而海尔、海信、澳柯玛则联手成就了青岛。

  然而,已经拥有相当规模的慈溪家电所面对的,却是品牌集群各自为战、规模资源形不成合力的尴尬。而与此同时,在今年能源紧缺、原材料涨价的严峻形势下,慈溪家电企业已先后感到了生存空间日益被压缩的窘迫与痛楚……

  所有的问题,都开始指向慈溪家电的品牌塑造与资源整合。而这背后的要害,是慈溪家电急需出现“领袖企业”来完成“统一”慈溪的使命!但遗憾的是,创造了300亿元产值的慈溪家电业,目前却还找不出一家企业规模超过10亿元!而贴牌生产仍是慈溪家电甩不掉的影子……

  于是,迅速崛起的慈溪,迎来了青春期的烦恼:要么突破而“上台阶”,要么停滞而“走末路”……在这“时势造英雄”的时刻,诸多慈溪“豪杰”谁能像几百公里外的正泰那样毅然担此重任?

  面对同质化生产而簇拥并立、产业链俯仰却互不往来的诸侯特色,如何整合资源、产生合力,不仅是慈溪的命运挑战,也是国内大批中小企业集群所共同面临的命运挑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慈溪新闻 全部品牌新闻 全部中小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