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负债经营博出新天地?--析准货币市场基金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9:1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从最近公布的7家准货币市场基金年报看,在基金经理不断完善投资策略、丰富投资技巧的作用下,准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从1.8%左右不断攀升,最高的达到2.8%。这在吸引更多投资者眼球的同时,其不一般的投资风格也给市场吹来一股新风。

  投资风格各异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1、负债经营力度不一。从期末卖出回购证券的数据可以看出,几乎所有的准货币市场基金均在使用回购负债经营(也有用于跨品种、跨期限套利的)。按照报告期平均每天每100万份基金所承担的回购利息支出计算,华夏现金增利、南方现金增利的回购成本支出最高,招商现金增值和博时现金收益次之,在利率相近的情况下,这意味着负债比例较高。而泰信天天收益和长信利息收益显得相对保守。期末卖出回购证券金额占净值的比例也从另一个角度证实了这一点。

  2、资产组合喜好不同。多数准货币市场基金在"债券投资"上的规模要大于在"买入返售证券"的规模,尤以南方现金增利最为突出,债券资产达到了总资产的98.6%,而华夏现金增利则相反,"买入返售证券"的规模反而略大于"债券投资"规模。

  3、剩余期限机构差异较大。半年报显示,除泰信天天收益的加权平均剩余期限不到110天外,其余大多在140-175天之间。加权剩余期限最长的基金是最短的2.64倍。

  4、债券投资种类不一。在债券投资中显然央行票据是最受欢迎的品种,金融债其次,国债则鲜有基金涉足。

  5、投资集中度不同。债券投资前5名之和占净资产的比例从37.93%至95.46%不等。南方现金增利持有的5只央行票据几乎代表了其所有资产,这再度显示出南方现金增利在投资风格上激进的一面。

  6、收入结构不一致、差价收入极其微弱。多数准货币市场基金的回购利息收入(含存款利息)与债券利息收入(含债券差价收入)相差不大,而债券利息收入略多(这与投资组合结构相吻合),长信利息收益和南方现金增利表现得最明显,其债券利息收入分别占到总收入的90.2%和74.6%。

  7、投资交易频率差别较大。招商现金增值平均每天的投资交易量达到了其平均基金分额(依据托管费率推算)的4.04%,等效年交易量可达基金平均分额的15倍,是交易最为活跃的一只。

  业绩差异明显

  投资风格的差异在业绩上有所体现,半年报显示,7只基金收益的差异较明显,最低的1.917%与最高2.14%的差距达10.42%。

  分析各基金的投资风格,华安现金富利在任何一个方面都不是最激进的,从"卖出回购证券"看其负债经营的力度甚至是倒数第二,但是最终它却以2.14%的收益率排名第一,并且几乎是在整个上半年都位于领先的位置,取得这一成绩应有更居匠心的投资策略和技巧作为保证。最晚成立的华夏现金增利以最高比例的负债经营取得了2.069%的收益,紧随华安现金富利之后,但是其略显保守的投资组合使其缺乏后劲,目前其收益水平已落后于平均水平。南方现金增利采取的是单一性投资结构,承担了较大的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但报告期内只取得了1.98%的业绩,位居第四。

  产品组合弥补缺陷

  货币市场基金赢利能力有限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对投资者而言投资收益有限,准货币市场基金年化投资收益率目前都没有超过3%。投资收益率主要受制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本质特性及其投资范围,其收益率离理论上限越来越近,而继续上升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除非市场利率能有一个较大的提高,否则准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水平上升空间有限。2、对基金管理公司而言,管理费率低于其它类型的基金。不高的管理费率和较低的基金份额是一个恶性循环。

  整体而言,相比同期的股票、债券基金,准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收益水平足以让投资者感到满意,但是也应该充分认识到其局限性,长远而言基金产品结构的完善、管理水平的持续提高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上半年准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收益情况一览表
                华安现 招商现 博时现 泰信天 南方现 长信利 华夏现 平均值
                金富利 金增值 金收益 天收益 金增利 息收益 金增利
报告期年化  %    2.14% 2.058% 1.95%  1.917%  1.98%  1.93% 2.069% 2.0060%
收益率     
排名              1      3      5      7      4      6     2     
最新7日年化     2.765% 2.698% 2.343% 2.763% 2.809% 2.456% 2.532% 2.624%
收益率(9月3日)

上半年准货币市场基金负债经营情况一览表  金额单位:万元
                  华安现 招商现 博时现 泰信天 南方现 长信利 华夏现 平均值
                  金富利 金增值 金收益 天收益 金增利 息收益 金增利
期内卖出购  金额  806.93 532.66 668.66 90.37  753.12 246.29 442.28 505.76
回证券支出
平均每天每        0.0796 0.0864 0.0886 0.0263 0.1004 0.0590 0.1030 0.0776
1亿份支出
期末卖出回  金额  26880  46700  69946  0      178323 46027  126100 70568
购证券余额
占净值比例        3.75%  12.72% 23.22% 0.00%  29.59% 14.41% 29.68%

(上海证券报 汉唐证券 李家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