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着眼于中长期收益 积极构建可转债投资组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0:0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面对低迷的市况,不少投资者选择了离开。即便是留在市场,也是以观望为主。这种保护自己的策略自然有其积极的一面,不过笔者认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部分可转债也许是一些资金进行投资的良好品种。

  目前的转债受股市低迷的影响,价格中枢不断下移,但由于转债和股票不一样,转债价格向下调整是有"底部"的,我们不能奢望在绝对的底部买入可转债,而应该在认为具备较大投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资价值时逐步买入。

  首先,关注具有三种特征的可转债。鉴于转债的特征及现在市场的大背景,我们认为具有以下性质的转债值得积极关注:1.债券价值相对较高,建议多关注债券溢价低于15%的转债。这部分的转债有邯钢、西钢、复星、阳光、桂冠、山鹰、华电、创业、丝绸、丰原、华西和首钢转债。这些转债的抗跌能力较强,可以使投资者在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损失最小化;2.可能通过修正转股价获益的。这类的转债有山鹰、桂冠、营港、华西、西钢、首钢、丝绸转债;3.理论转债溢价较高的。溢价较高的转债有邯钢、复星、国电、丰原、华菱和创业转债。

  其次,构建组合进行投资。综合考虑,建议可重点关注创业、华菱、邯钢、西钢和复星转债。这些转债的理论价值较高,目前的价位也受到债券价值较好的支撑,风险不大,并且未来即使股市行情不好,很有可能通过转股价修正获益。其他转债,像首钢转债最近跌幅较大,建议在101.5元以下坚决买入。

  假设有1000万资金想进行可转债投资,以下是我们推荐的投资组合:

  品种 创业 华菱 复星 西钢 邯钢

  万元 230 270 150 120 230

  比重 0.21 0.25 0.15 0.10 0.29

  需要说明的是,本组合仅限于提供建议。本转债投资组合以8月17日收盘价为基准,若市场发生较大的变化,则投资者应综合考虑,做相应的调整,不要盲从。由于转债市场的流动性相对比较差,短期内不一定能够建仓成功,投资者可根据市场行情进行调整,而且要有一定的耐心。

  收益风险估计。这些转债的下跌空间不大,考虑到利息以及转债有高信用等级的机构担保等因素,风险不大。而收益方面则取决于未来股市的行情走势,转债由于其本身的特征,行情到来时能分享股票上涨的部分收益。

(上海证券报 海通证券研究所 杜远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