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公告 > 债券市场 > 正文
 
央行关于银行间债市债券到期收益率计算的通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7:28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为完善债券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促进我国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的合理形成,经研究决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实行统一的到期收益率计算标准。请你单位做好相应的软件开发等技术准备工作,并将计算标准通过中国货币网和中国债券信息网向市场成员公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名词解释

  在本通知中,下列名词具有以下含义:

  (一)零息债券:债券发行人在债券期限内不支付任何利息,至到期兑付日按债券面值进行偿付的债券。

  (二)固定利率债券:债券发行人按固定票面利率定期支付利息的债券。

  (三)浮动利率债券: 债券发行人根据一定规则调整票面利率,并依此利率定期支付利息的债券。

  (四)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发行时规定票面利率、但是在到期兑付日前不支付利息,全部利息至到期兑付日和本金一同偿付的债券。

  (五)日计数基准:债券市场中计算应计利息天数和付息区间天数时采用的基准,如“实际天数/实际天数”、“实际天数/365”、“30/360”等。

  (六)理论付息日:对零息债券和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债券期限内每年与到期兑付日相同的日期。如零息债券A到期兑付日为2008年8月10日,则债券期限内每年的8月10日为债券A的理论付息日。

  二、日计数基准

  银行间债券市场(包括债券回购交易)日计数基准为“实际天数/365”,即应计利息天数按实际天数计算(算头不算尾),一年按365天计算。

  三、债券到期收益率计算

  (一)债券全价中内含应计利息的计算

  到期收益率是将债券未来现金流折算为债券全价的贴现率,债券全价等于债券净价与债券应计利息之和,应计利息计算公式如下:

  1.对固定利率债券和浮动利率债券,每百元面值的应计利息额为:

  (1)

  其中:

  Al:每百元面值债券的应计利息额;

  C:每百元面值年利息,对浮动利率债券,C根据当前付息期的票面利率确定;

  t:起息日或上一付息日至结算日的实际天数。2.对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每百元债券的应计利息额为:

  (2)

  其中:

  Al:每百元面值债券的应计利息;

  C:每百元面值年利息;

  K:债券起息日至结算日的整年数;

  t:起息日或上一理论付息日至结算日的实际天数。

  3.对零息债券,每百元债券的应计利息额为:

  (3)

  其中:

  Al:每百元面值债券的应计利息;

  Pd:债券发行价;

  T:起息日至到期兑付日的实际天数;

  t:起息日至结算日的实际天数。

  (二)债券全价与到期收益率的互算

  1.对处于最后付息周期的固定利率债券、待偿期在一年及以内的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和零息债券,到期收益率按单利计算。计算公式为:

  (4)

  其中:

  y:到期收益率;

  FV:到期兑付日债券本息和,固定利率债券为M+C/f,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为M+N×C,零息债券为M;

  PV:债券全价;

  C:债券结算日至到期兑付日的实际天数;

  M:债券面值;

  N:债券期限(年),即从起息日至到期兑付日的整年数;

  C:债券票面年利息;

  f:年付息频率。

  2.对待偿期在一年以上的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和零息债券,到期收益率按复利计算。计算公式为:

  (5)

  其中:

  PV:债券全价;

  FV:到期兑付日债券本息和,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为M+N×C,零息债券为M;

  y:到期收益率;

  d:结算日至下一最近理论付息日的实际天数;

  m:结算日至到期兑付日的整年数;

  M:债券面值;

  N:债券期限(年),即从起息日至到期兑付日的整年数;

  C:债券票面年利息。

  3.对不处于最后付息周期的固定利率债券,到期收益率按复利计算。计算公式为:

  

  (6)

  其中:

  PV:债券全价;

  C:票面年利息;

  f:年付息频率;

  y:到期收益率;

  d:债券结算日至下一最近付息日的实际天数;

  n:结算日至到期兑付日的债券付息次数;

  M:债券面值。

  4.对于浮动利率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可参考公式(4)和(6)中固定利率债券算法,假定未来各期票面利率与当前付息期票面利率相同进行计算(注:此算法只作参考,不作计算标准)。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关于统一采用债券收益率计算方法有关事项的通知》(银货政[2001]51号)同时废止。

  特此通知。

  二OO四年六月二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