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透过宏观经济与金融形势指标 把握债市基本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9:3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国家统计局和人民银行相继公布了8月份宏观经济与金融的主要指标,透过这些指标对当前宏观经济与金融形势变化主要方面进行分析,有助于准确把握债市投资基本面。

  物价:后续上涨势能明显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以及人民银行公布 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统计的对象范围看,其在价格链的顺序是工业品出厂价格------企业商品价格------居民消费物价。

  综合看,物价在从生产到流通和消费,在投资到消费,在原材料到产成品的各角度的传导环节方面,都表现出明显的后续上涨的势能。虽然居民消费物价的上涨依然主要来自粮食价格上涨,但原材料和能源动力价格的上涨可能会抵消秋粮丰收带来的粮价回落的影响。目前物价并未显示出高位回落的迹象,四季度物价能否按官方预计的回落还难以确定。政府对投资的调控对后续物价变动影响较大。

  投资:增长放缓

  统计局未公布8月份当月的情况,但稍早有统计局官员称8月投资增长26.3%,如此则1-8月投资增长为30.5%。总体而言,投资增长在8月份放缓了持续两个月的反弹。

  从公布详情看,投资的控制主要来自中央项目投资的放缓,地方投资钢性突出,中央对地方投资反弹的担忧颇为合理。

  政府将继续严格控制中央项目投资的进度,同时努力削减地方投资增长。房地产业将继续成为调控的重点。

  货币信贷:与预定方向一致

  货币信贷的总体指标表现与预定的回落方向一致。8月份 M2和人民币贷款的增幅分别回落到13.6%和14.1%。8月份国债发行募集的615亿元资金可能大部分沉淀在央行,这样,国债的发行实际上起到了收缩货币供应的效果。

  贷款结构未能改变前期暴露出的问题,也就是说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紧张形势还在继续,而新增的信贷资金依然大部分成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支援。

  消费:趋于下降

  我们看到,虽然是持续的负利率,但近三个月以来居民总体消费水平是趋于下降,同时居民的储蓄存款增幅连续7个月下降,那么居民的资金流向是呈现资产多样化的支出,即其他金融资产以及房产的投入。购房消费不计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购房消费对居民消费能力的挤占是导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代表的消费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

  (上海证券报 建设银行 李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