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周二交易所国债现券上下两难 后市偏空预期占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经历周一短暂的反弹之后,周二交易所国债现券市场又陷入上下两难的盘整境地。从盘面看,个券涨跌格局非常凌乱,中期券种未能持续领涨,唯一能够保持稳健走势的仍是短债板块。大部分短期回购品种的利率已经完全回到正常区间,短期资金面对现券压制的可能性可以基本排除。

  回顾本轮交易所国债现券市场的调整,明显感觉多空分歧很大。从主导大盘下跌的主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要因素看,先是资金面紧张论,随后迅速转到对基本面和政策面悲观预期论,表明市场对发生较大趋势性转变并未达成较为一致的预期。况且,即便是基本面和政策面,从目前看也是变数颇多,难以轻下断言。由此,导致不同类型投资主体在这波市场下跌过程中采取的策略大相径庭,既有坚决抛券离场的,也有顺势买进的,当市场的浮筹交换告一段落时,重回缩量整理的状态也属情理之中。但后市偏空的预期仍占据一定优势,市场经过短暂休整后继续探低可行性较大。

  有媒体披露,中国的外汇储备7月份继续攀升,7月末的外汇储备较上年末增加了797亿美元。最近4个月,我国外汇储备增加额呈逐月上升的态势。外汇储备增长速度加快的主要原因是持续贸易顺差的扩大和外商直接投资速度增加。而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谢多日前在"宏观调控与金融业治理结构论坛"上表示,对中央银行和金融体系流动性波动影响最大的因素仍然是外汇。由于人民币资金紧张,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外汇资金增长,可能是将境外保留的资金调回国内,表现为央行外汇买入量不断增长。

  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延续,需要进行大量对冲操作,否则货币基础会再次扩张。但最近两个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却一直在投放基础货币,似乎与上述情形矛盾,因此后续货币政策操作对债市隐含的利空可能还是相当大的。

  (上海证券报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 久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