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建行倾囊37亿 成中行次级债最大捧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9:38 新京报

  银行、证券、保险资金纷纷热捧,人寿亦购25亿

  本报讯 7日,首次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发行的中行百亿次级债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记者昨日获悉,此次债券发行获得40.7亿的超额认购,最后的中标利率是4.87%,建行和中国人寿分别以37亿元和25亿元的中标额成为中行百亿次级债的两最大买主。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工行资金营运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次级债的发行采用荷兰式投标方式,在票面利率通过投标确定后,将从各金融机构以最低利率投出的额度开始进行累计,直至累计到预期的数额,一般而言,低于票面利率的投标额将全部中标。

  市场对本次债券的发行给予大力支持,共有35家机构参与此次招投标。除建行和中国人寿外,交通银行出资18亿元,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与国太君安分别涉资12.2亿元和10.2亿元参与认购。

  此次中行次级债中有37亿元由即将于本月中旬前同样将发行次级债的建行认购,此举颇值得玩味。工行资金部人士认为,发债首先是为提高资本充足率,从而满足两家银行股改上市的需要。据悉,此次发债后,中行的资本充足率将由去年底的6.98%提升至7.38%.所以,两家银行的互相理解与捧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否则,如果中行发债流标,将会大大打击市场信心,影响此后的建行发债。

  该人士还指出,本次中行领国有银行之先,并且首开发行人可赎回债券之先河,因此此后债券的发行将参考本次债券发行的利率。如果本次利率过高,将大大提高建行百亿次级债的发行成本,影响发债的预期收益。

  该人士认为,4.87%的利率水平在正常范围之内。按照此债券性质,发行人有权根据5年后的利率水平选择是否赎回债券,因此发债的风险可控。(记者 周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次级债新闻 全部建行新闻 全部中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