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万事俱备 次级债将成商业银行资本金“新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5:06 北京现代商报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管理办法》 次级债将成商业银行资本金“新丁”

  商报讯 记者昨日从人民银行获悉,央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管理办法》于日前公布实施。银行业改革的重头戏——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已经万事俱备。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目前,国有商业银行由于资本充足率偏低,抗风险能力难以进一步提高。国有商业银行筹集资本金的渠道较少,除增资扩股、利润留存和准备计提以外,缺乏高效的补充附属资本的融资工具,这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银行体系的健康发展。发行次级债券补充附属资本,可以高效、快捷、灵活地提高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

  根据《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可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或私募发行。商业银行公开发行次级债券应具备以下条件:实行贷款五级分类,贷款五级分类偏差小;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5%;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充足;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与机制;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商业银行以私募方式发行次级债券或募集次级定期债务应符合以下条件:实行贷款五级分类,贷款五级分类偏差小;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4%;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充足;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与机制;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业内人士分析,发行次级债券不但有利于商业银行拓宽资本筹集渠道,还有利于加强对商业银行的市场约束,提高监管效率。由于发行次级债券的商业银行必须定期向市场公布其经营状况,并接受债券评级,因此提高了商业银行经营的透明度,有助于加强监管。另外,次级债券在二级市场的流通交易,也将进一步加强对发行次级债券银行的市场约束。(记者 何陟峰)

  ◎ 资料链接

  商业银行次级债券是指商业银行发行的、本金和利息的清偿顺序列于商业银行其他负债之后、先于商业银行股权资本的债券。

  根据我国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需要,国务院已原则同意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券补充附属资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次级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