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债券市场机会最佳时机已过 投资者需谨慎对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更多、更全的精彩内容尽在新浪财经债券频道<<

  由于目前对是否加息的分歧较大,上周国债市场反复震荡,最终上交所国债报收94.17点,较前周上涨了0.35%。一周成交52.16亿,较前周减少21.12亿,创16周以来新低。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债市上涨动力不足,后市风险较大,投资者需谨慎对待。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机会最佳时机已过

  由于加息预期减弱,5月债市开始强劲反弹以来,到期收益率连续下降。截至17日,国债市场24只上市券种中,到期收益率最高才为4.95%。而在反弹行情之初,23只券种中有10多只到期收益率超过5.0%,其中有3只券种很长一段时间超过5.5%。当前,国债上市券种中到期收益率已经较反弹前普遍下降50-80BP,上周债市收益率更是普遍下降10BP以上。因此,在收益率连续下降的情况下,对中小投资者来说已经失去最佳时机,债市已经不具备较强的投资价值。

  技术普遍有回调需求

  国债市场经过本轮反弹后,技术上有回调需要。上周五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94.17点,已较历史最低点4月29日91.24点上涨2.93点,达到了此轮反弹以来的历史最高点。从长券来说,在此轮反弹中,03国债(3)上涨7.2元,21国债(7)上涨6.64元,02国债(13)上涨5.87元;中期券种还有7年到期的,如21国债(10)上涨2.10元,03国债(8)上涨2.74元,21国债(12)上涨2.79元,这些券种短时间内上涨幅度之大也较为罕见。川财证券研发部主任刘藉仁对此分析说,经过了前期的涨升,从技术面上看,在60日均线94.50点附近将面临一定的压力,建议投资者保持一份谨慎,注意对仓位的控制。

  热点领跑长券缺动力

  此轮上涨行情由长券领跑,中期券种跟进为主,但目前长券已明显缺乏上涨动力。上周四,长券全线大跌,出仓意愿表现坚决。当日21国债(7)与03国债(3)分别下跌了0.41元与0.66元,其中03国债(3)的成交量比周三增加了2.86倍,部分前期抄底成功的机构表现出较强的出货意愿,对后市造成压力。此外,央行上周二发行的2004年第43期央行票据,中标收益率为3.3057%。国开行上周三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的十期金融债,中标利率为3.4%。专家分析,在货币市场收益率未能有效下降的预期下,长券的上涨缺乏持续性。所以,此轮债市反弹的发动机长券领跑动力已明显不足,债市后市面临压力在所难免。

  见习记者张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