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票持续低量发行 债市加大反弹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9:50 每日经济新闻
  刘藉仁 特约撰稿
 
    昨日,央行仅发行10亿元3个月票据,较上周减少100亿元,中标利率为2.4211%,与上周持平。债市在此情况下,加大了反弹力度。国债指数开盘109.68点,盘中呈单边上扬态势,收于109.83点,涨0.14%。全天成交1.9亿元,较前个交易日有所萎缩。从盘面看,仅有少数券种逆势下跌,老券009704券、010511券等表现较弱;而010512券、010513券等中长期品种,涨幅居前。
 
  日前,央行发布了二季度货币执行报告,在紧缩预期较强的情况下,报告回避了加息的说法,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心态,其中有几点值得注意。首先,新增贷款结构注定贷款增速短期难以下降。其次,人民币汇率弹性有所增强。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日波动幅度最大达到0.21%,较去年有明显增加,尽管央行称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不存在,但已经有意加强了汇率的波动幅度。最后,关注央行的政策思路,央行认为在目前流动性宽松的情况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微调的手段。为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货币政策操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对冲银行体系过剩的流动性,未来央行将搭配使用央行票据和存款准备金率两种对冲工具管理银行体系流动性,而央行对加息问题并未在报告中提及。
 
  总的来看,央行对未来宏观数据仍不乐观,后市采取行政调控和货币紧缩的可能性都非常大,债市在前期的调整后目前进入修整期,但随着未来调控措施的加深,风险仍然存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