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债市获得短线企稳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0:52 证券日报

  刘藉仁

  本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减轻,债市连续反弹。昨日国债指数开盘109.57点,盘中呈小幅震荡整理走势,收于109.60点,涨0.04%,全天成交2.45亿元,较前日有所放大。从盘看,喜忧参半,010107券、010213券、010403券等中长期品种顺势收红,而010513券、010509券等短期品种较为低迷。

  7月份的宏观数据将在8月中下旬公布,该段时间则成了债市的修整期,其受消息层面的影响不会过深,其近期走势主要决定于公开市场操作态度及市场的心态。

  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在不希望市场利率回升过快的前提下,央行收紧流动性的决心未减。周二,央行为抑制市场利率上扬,采取了数量招标的方式,发行了80.9亿元一年期票据,并进行200亿元7天正回购;周四,央行启动6个月央票,市场认为这表明紧缩态度坚决,在保证短期流动性的情况下,力图回笼中长期资金,手段上更注重数量型工具。央行发行10亿元3个月央票,数量与上周持平,中标利率为2.4211%,较上周抬升4个基点,同时发行100亿元6个月央票,利率为2.7033%。

  从央行货币政策的趋势看,仍以稳健偏紧为主。目前货币及信贷增长速度较快,推动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将刺激产能过剩行业内在生产能力再度扩张,加剧资源和

能源的不协调,加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难度,还可能使得新的过剩行业出现,进一步加大出口和外贸平衡的压力,增加控制货币信贷增长的难度。目前央行采取了较多的手段进行调节,货币信贷快速增长的势头有所减缓,但其效果并未明显显现。央行报告显示,下一步将着眼于加强结构调整,从扩大消费、降低储蓄率、增加进口、拓展民间投资、落实“走出去”战略以及增强
汇率
弹性等多方面入手,采取一揽子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我们认为,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可能更加灵活,央票发行力度可能会有所增加,定向票据的发行也将适时采用,利率杠杆的作用也将深入体现,从需求方面对贷款进行进一步调控,同时政策引导和窗口指导的作用不会放松。

  消息面上,发改委投资课题组认为,今年下半年的投资走势最终取决于中央政府

宏观调控的力度,全社会投资增速有望控制在20%-25%。基于以上我们对央行货币政策的判断,及未来行政措施的配合,未来的宏观数据可能会逐步低于市场预期。尽管如此,投资者仍应以风险防范为主,缩短投资久期为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