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回购利率高位 1年央票利率难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琢磨

  昨日发行的3个月央票和恢复发行的6个月央票没有稳定的迹象,其中3个月央票利率2.4211%,比上周上涨了4BP,6个月央票利率2.7033%,与央行指导的1年央票利率2.796%相差甚小。让人惊奇的是,在新股发行节奏趋缓、交易所回购利率已迅速回落到2.5%以下的情形下,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竟然一直维持在2.6%以上,从中可以体会到银行希望分享新股申购资金申购利润的强烈意愿。

  高位的回购利率给央行意图稳定1年央票利率的目标的实现带来了阻力。昨日银行间7天内回购利率2.66%,与2.796%的央行指导利率只有13BP,6个月央票2.7%的利率与2.796%也只有不到10BP。如此低的利率补偿会使较多投资者宁愿选择放7天回购,一可以保持资产流动性和规避政策风险,二可以在大盘新股发行回购走高时获取更高的收益。因此,看似基本合理的央行指导利率,短期可能还要受市场其他期限结构利率的制衡。

  昨日,几大

证券报同时刊登了
人民银行
的署名文章,标题为《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控制信贷过快增长》,这不由得让人再费思量:是不是央行后续还要有动作,提前给市场打预防针?好在部分7月份数据下周要出来了,让我们再等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