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一二级市场利差缩小 短期融资券发行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0: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联合证券 吴思铭

  由于短期融资券收益率与央票金融债相比具有较大吸引力,上半年市场对于短期融资券追捧较高,只要发行出来,一般不存在卖不出去的现象。然而进入下半年,随着市场各方面的不断变化,这种情况将会有所改变,企业短期融资券将面临发行上市以来的第一次考验。

  一二级市场利差缩小

  受央票持续拉升影响,整体货币市场利率加速走高。上半年一季度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从年初的1.9%上升到目前2.79%,上升幅度达到89bp。同样,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也水涨船高,A-1+品种的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由年初3.2%左右上升到目前的3.6%以上,一些信用评级稍差的品种更是达到4%甚至以上,而同期二级市场上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逐渐和发行市场靠拢。

  信用评级最高的几只短期融资券前后比较,4月份中国电信发行利率3.05%,同期二级市场收益率在2.25%左右,一二级市场相差80bp。而不久前发行的网通,发行利率在3.35%,而上市首日二级市场收益率在3.05%-3.1%,一二级仅相差30个bp不到。而一些近期发行的五矿、北大荒、晨鸣等不错的品种,甚至仅比票面利率高出不到5个bp。

  考虑下半年市场整体收益率上移的空间仍旧存在,因此下半年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将再难出现上半年低利率低成本的局面。不过对于发行企业而言,相比5.85%的一年期贷款利率,只要手续费用等扣除后仍能节省成本的话,还是能够接受逐步上升的发行利率。

  需求市场分化

  随着短期融资券市场的快速扩容,在债券市场调整压力不断增加的时期,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由于上半年一方面短期融资券存量不大,持有的机构较少,市场对于短期融资券品种追捧较高;同时短期融资券收益率和央票金融债相比,也具有较大吸引力,加上信用风险认识还未提高,因而,只要发行出来,一般不存在卖不出去的现象。

  不过,进入6月份以后,市场上对于短期融资券品种的选择也出现了不少变化。短期融资券品种的分化逐渐明显,一些投资评级较差的短期融资券,收益率迅速上升,而且市场普遍接受的程度下降,而对于投资评级较好的短期融资券如网通、联通、华能等,尽管二级市场收益率不断走高,但这些好品种在二级市场仍旧是成交很少,投资者持有意愿较强。

  信用风险显现

  前几天出现的“福禧投资事件”,是短期融资券首次出现信用风险,相信市场对于无担保的信用债券品种认识有了实在的体会。随着短期融资券品种的逐渐增加,鱼龙混杂的概率也随之加大,这也增加投资者识别的难度,因此,风险溢价的要求也更加突出。

  买方市场的逐渐形成,有利于短期融资券品种定价的日趋合理。随着短期融资券品种投资的逐渐成熟,加上短期融资券品种供求关系的逐渐平衡,市场对于短期融资券品种定价的判断逐渐缩小差距,有利于合理定价的形成。加上二级市场交易品种增加,交易量的上升,价格发现功能也逐渐体现,这也为今后短期融资券市场走向成熟奠定了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