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外汇占款给流动性撑腰 短券迎来建仓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继先 上海报道

  昨日,央行6月份公布的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正式实施,整个银行体系冻结资金大约1500亿。由于各家银行准备充分,因此昨日市场利率并没有因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而上扬,反而出现了回落。债券市场获得喘息之机,静待6月份金融运行数据的出台。因此,市场普遍认为,目前除了对三年期以内短期券适当配置外,对于中期、长期券种,观
望是最佳选择。

  外汇占款给流动性“撑腰”

  在一年期央票利率带动下,市场利率在周二小幅度上冲后昨日全线回落。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品种的利率均出现了下挫。昨日,央行正式实施上调法定存款

准备金率0.5%,整个银行体系被央行抽走了资金1500亿。但市场利率大幅下挫显示银行“毫发无损”,先前被市场看成是“重拳出击”,现在看来可能言重了。

  招商银行的一位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各家银行都是早早地做好了准备,资金都提前安排到位,因此,昨日市场并没有作出反应,整个银行体系的资金还是比较充裕。

  事实上,就在央行通过定向发行票据、正回购、常规票据,以及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回笼资金的同时,央行又在通过另一个渠道“注入”资金,即外汇占款。

  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高达130.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4%,再创历史新高。整个

外汇储备增势不减,据报道新增外汇储备300亿左右,我国累计外汇储备则超过了9200亿美元。由于存在一定滞后,新增外汇占款主要在6月份形成人民币投放,估计有2400亿之巨。而在6月份央行通过常规票据发行和正回购净回笼资金1000亿,加上定向央票1000亿,一共不过2000亿。再者,近期央票之外的其他券种到期较多,释放的资金也颇为壮观,因此,整个债市资金还是比较充裕。

  正是由于外汇占款的存在,无论中行IPO冻结资金,还是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冻结,都没有让银行“伤筋动骨”。

  而对于新近上市的银行,手中资金更加宽裕。如去年上市的建行、交行虽在这一轮信贷紧缩中成为央行重点调控对象,富裕资金依然可观。刚刚上市完毕全球募集资金千亿左右的中行,也在寻找投放渠道。分析人士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