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央票和回购利率背离 资金腰带是松是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3:59 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资金面将是否保持宽松,将是央行下一步采取措施最重要的指标。6月16日央行宣布将提高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后,7天期回购利率在6月19日上涨至2.27%后,便开始一路下行,6月28日下跌至2.0290%,这似乎表明目前市场流动性状况仍然宽松。而央行票据利率却呈上扬趋势,最近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已达到2.64%,而6月13日的同期限央票利率为2.48%。资金面究竟是松还是紧?本报日前邀请了部分业内人士对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嘉宾

  ●刘煜辉: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李刚:农业银行资金运营部分析师

  ●侯宇鹏:华西

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

  ●林朝晖: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

  ●杨永光:国海证券债券研究员

  主持人:本报记者冉学东

  《第一财经日报》: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央行票据利率一直呈上涨态势,但是短期回购利率却一路下行,各位认为这种背离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李刚:央票利率上涨是因为市场对紧缩有一定的预期,而短期回购利率下跌则主要是因为7月5日将要上存央行的准备金的钱都在各银行手里,为了充分发挥资金的效率,有些机构可能还在将这部分资金投入回购市场,即使不做回购,商业银行的头寸也很多。

  林朝晖: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央票到期跨过7月5日准备金率正式上调之日,而回购到期在7月5日之前,所以现在市场上有1500亿元即将被锁定的名义超储起到短期资金供应仍很宽裕的假象;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短期异动背离。

  侯宇鹏:回购利率是市场成员之间博弈的结果,而央票利率是大行和央行博弈的结果,央票利率是大行拉起来的,当然目前央行的想法还是希望利率上升点,央票利率上涨将吸引大行的部分资金追逐央票,这样有利于压缩信贷增速,更好地配合宏观调控。

  《第一财经日报》:高利率不利于人民币汇率改革,如果央行有意拉升货币市场利率的话,利率过高是否会导致过高的境外套利资金进入?

  侯宇鹏:美联储加息给央行收缩流动性提供了很好的外部环境,央行收缩流动性是第一位的目的。

  杨永光: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的观点认为人民币还应该升值,估计下半年为了配合宏观调控,人民币升值很可能加速。

  刘煜辉:我认为目前应该采取中性的货币政策,不要受所谓货币政策前瞻性的束缚,在多重货币政策目标的前提下,不论动利率还是汇率都很为难,应该保持一个维持不动的状态,包括利率和汇率都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因为动了可能没什么效果,或者还有负面效果。

  《第一财经日报》:这种状况说明市场资金面是紧还是松?

  刘煜辉:央票利率是受央行控制的,不可能真实地反映目前市场的资金状况,而回购市场的利率更为真实地反映了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市场资金面仍然极为宽裕。其实我认为,就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到了7月5日那一天,市场的流动性也不会变得更紧。

  这可以从前面几次调准备金率后市场的反映看出来,就像发令枪响过之后,短期倒下的就是国债市场,其他的都没有什么影响,国债市场倒下了之后,马上就会爬起来,因为市场流动性很充足,银行资金没地方投,还必须回到债券市场来寻找收益,收益率马上就会推低。

  杨永光:其实目前各商业银行手里的钱还是比较多。

  侯宇鹏:回购利率跌,表明资金还是不紧张。

  林朝晖:我觉得资金已经很紧了,从历史上看一般3%是超储率的合理水平,而目前已经到了2%了,这是超低超储率。现在市场有可能落入某种流动性麻木中,按此超低超储利率来看,货币利率冲击应该不小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