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招商证券: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可能性并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 欣发自上海

  针对日前商业银行将可以进入交易所买卖债券的猜测,招商证券研究所资深债券分析师、CFA何欣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基于目前交易所市场零售地位逐步确立,加之控制金融风险的必要性仍然存在,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市场的可能性并不大。

  何欣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首先从托管规模来看,截至3月底的数据是交易所托管债券总量为3760亿,而银行间市场的托管总量接近76500亿,两者差距相当之大。“其次从托管规模变动来看,两个市场变化大相径庭。银行间市场每个月新增托管量几乎等于债券市场的发行总量,而交易所市场除个别月份外,托管量一直是逐月减少的。这种变动规律反映了不同市场的角色定位,即交易所债券市场是作为零售市场,而银行间债券市场是作为批发的店头市场而存在的,将银行间市场的主要成员放入交易所市场,或者可能引起交易所市场不必要的波动,或者合并形同虚设,成交仍旧清淡。”

  再次,何欣表示,从金融安全的角度看,

商业银行进入
股票
市场更容易引起银行资金进入股票市场的担忧,并可能会导致一定的金融风险。尽管混业经营是未来金融体系的主要发展方向,但定然会有形式上的考量,商业银行直接为权益市场提供资金的可能性不大。最后准许银行进入交易所市场的重要依据之一可能就是转变两个交易市场的分割监管的现状,实现市场的统一。但在交易所市场零售市场地位已经确立的情况下,银行间市场的监管者和交易者明显没有足够的动力推动这一进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