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贾飙:规范保险债券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8:24 《中国金融》

  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 贾 飙

  近几年来,中国保监会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规范保险机构债券投资业务,培育保险机构核心竞争力,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保险机构债券投资规模、比例不断上升,成为保险投资的主要渠道,保险市场与债券市场良性互动、和谐发展的态势逐步形成。

  加强政策调控,引导保险债券投资健康发展

  1999年以前,保险机构投资范围狭小,除银行存款外,仅能投资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随着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中长期债券开始出现。为适应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需要, 1999年5月,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购买中央企业债券管理办法》,允许保险机构投资中央企业债券。在此基础上,2003 年,保监会颁布《保险公司投资企业债券管理暂行办法》,允许保险公司自主选择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发行,且经监管部门认可的信用机构评级在AA级以上的企业债券。2004年,债券市场创新加快,新品种不断涌现,为适应新的市场形势需要,保监会先后下发文件,允许保险公司投资中央银行票据、银行次级债券(务)、可转换公司债券等,进一步放宽了保险机构债券投资范围。

  在保监会政策推动和债券市场发展的双重作用下,保险机构债券投资迅速增长。到2005年3月末,保险机构债券投资占比首次超过银行存款占比,债券成为保险机构最大的投资品种。这标志着保险资金运用结构的战略性转变。2005年 8月22日,保监会制定下发了《保险机构投资者债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对现行保险机构债券投资政策进行了整合,增加了企业短期融资券等新的投资品种,扩大了企业债券投资比例,明确了债券及发行人资质条件,强调了保险债券投资中担保和评级的重要性;同时改变了过去对债券投资采用单一比例控制的做法,根据信用等级差异实行债券投资比例差别控制。在制度安排上,《办法》首次在债券投资中引进第三方独立托管制度,要求保险机构债券投资按规定实行债券资产独立托管。《办法》的出台不仅有利于促进保险资产结构优化,提高保险投资核心竞争力,也有利于推动债券市场的健康规范发展。

  债券投资快速增加,成为保险投资主渠道

  国际经验表明,债券是与保险负债匹配良好,符合保险资金注重安全的特性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能够满足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和追求长期稳定收益需要的资产类别,成为国际保险投资的主要工具。以美国为例,近几十年来,尽管美国保险资产配置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债券类资产始终是其最主要资产。特别是寿险公司,它们的债券类资产比例一直在70%左右,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保险机构固定收益资产投资比例一般也在50%以上。

  随着我国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保险投资渠道的不断拓宽,保险机构债券投资快速增加。截至2005年底,保险机构债券投资规模由1999年的805亿元快速上升到7385.9亿元,保险机构成为仅次于商业银行的债券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其中,持有国债、金融债、企业债余额分别达3588亿元、1785 亿元、1208亿元,占其发行总额的12.6%、13.4%和67%;银行次级债持有规模增至805亿元,占银行次级债发行余额的44.6%(见图1)。

  保险机构债券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改变了保险资产结构布局,债券在保险资产配置中的比重快速上升,资产结构分布逐渐向国际惯例靠拢。保险资金债券投资占比在2001年时仅28%左右,远低于协议存款;到2005年底增至52%,超过了银行存款15个百分点,成为保险机构资产配置的最主要方式(见图2)。

  保险机构在支持债券市场发展的同时,也从债市获得较好收益。2005年,保险业债券投资收益率达到历史高点,位居债券市场各类机构投资者前列,债市投资对保险投资总收益的贡献度明显提高。

  目前,保险机构在债券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稳步提高,在投资操作中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初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债券组合管理技术,建立了有核心专长的投资队伍,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

  保险资金债券投资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措施

  近几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快速发展,成绩斐然,但也面临增加债券品种、促进供求平衡、提高运行效率、强化主体培育等新的任务。目前,债券市场发展中产生的一些问题给保险机构债券投资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是债券供给失衡加大了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难度。近两年来,债券市场长期债券供给不足成为重要问题。从存量看,截至2005年底,债券余额中3年期以下债券占比达54%以上,而10年期以上债券仅占13%;从增量看,2005年新增债券4.18万亿元,同比增长53.1%,但1年期以下债券占67%,3年期以下债券占比达82%,10年期以上债券仅占5.38%。长债供给的严重短缺使保险机构特别是寿险机构面临很大的资产负债期限缺口。据德意志银行测算,中国保险机构的资产负债期限缺口在10年左右,巨大的期限缺口使保险机构面临很大的利率风险。二是债券市场收益率持续走低,加大了保险资金债券投资风险。在过去的一年中,债券市场价格持续走高,债券收益率曲线不断下移,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降到3%以下。但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没有太大改观,银行存贷差继续扩大,通过外汇占款方式投放的基础货币不断增加,特别是在人民币存在很大升值压力的情况下,我国将可能在未来较长时间维持低利率环境。这种形势将导致债券收益率曲线进一步下移。显然,在保险资金加速积聚条件下,低利率环境既不利于保险机构化解历史形成的利差损,也加大了保险资金投资压力和导致新的利差损风险产生。

  尽管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我们坚信,2006年债券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保险机构债券投资也将获得更好发展。2006年将是债券市场创新大发展的一年,无担保企业债券即将推出,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等创新品种有望面世,企业短期融资券快速增长,资产证券化产品、金融衍生产品将获得新的发展。特别是信用产品的快速发展,将为保险资产配置提供新的工具和手段,但也对信用风险识别、信用风险定价及风险控制提出了新的要求。2006年,保监会将深化对债券创新产品的研究,不断完善债券投资政策,推动行业信用风险评估系统建设,规范保险资金债券投资活动,切实有效地防范投资风险。

  债券市场发展与保险市场发展息息相关。保监会将加强政策引导,积极鼓励创新,利用债券市场提供的平台,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推动债券市场健康发展,促进保险市场与债券市场的良性互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