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R07D浮息债价格被低估 价格必然会向价值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兴业银行 刘道百

  R07D浮息债的投资价值有待进一步发掘,特别是在利率掉期开始交易以后,R07D浮息债将可以作为重要的组合套利工具,其价格必然会向价值回归。

  国开行在2004年底推出新基准浮息债(R07D浮息债)时,投资者对该类债券投资价
值的判断分歧很大,而市场也表现得相当谨慎。随着R07D浮息债市场容量的增加及通过银行间市场上大量的真实交易,投资者才逐渐认识到该类债券的投资价值。这表现为存量债券价格的逐步上扬与新券票面利差的逐步下跌。

  到目前为止,市场对新基准浮息债的估值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然而,随着利率掉期在国内的推出,这种状况将成为历史。

  与新基准浮息债一样,以R07D为基准的利率掉期定价也同样令不少投资者感到困惑,即如何确定合理的掉期利率。我们可以简单地来看掉期利率的确定问题:

  首先计算政策性金融债的平价收益率(季付),并以3个月期央票利率代替完全市场化的三个月期浮动利率,再考虑3个月期央票利率与R07D的基差掉期,最后得出以R07D为基准的掉期利率。

  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从2003年4月起的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与同时期的R07D相比平均高出17bp,所以我们可以简单地认为以R07D为基准的掉期利率要在平价收益率(季付)的基础上减17bp。

  考虑到收浮息的一方从收3个月期浮动利率变为收7天期的浮动利率,这增加了一定的不确定性,我们应该再根据期限对掉期利率做适当的调整。

  如果市场存在利率掉期交易,则投资者可以通过做多空利率掉期(付浮息收固息)的同时做多相同期限的浮息债,就可以合成一只票面利率等于掉期利率加浮息债票面利差的固息债;反之,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做空多利率掉期(收浮息付固息)并同时做多相同期限的固息债,可以合成一只票面利差等于固息债票面利率减去掉期利率的浮息债。理论上,在有效市场中投资者通过组合交易也不能获得套利收益,我们可以据此来判断掉期利率与浮息债的定价是否合理。

  我们做了5只R07D浮息债的模拟分析,包括04国开17、04国开20、05国开07、05农发06、05国开22。我们发现R07D浮息债的价格都被低估了,当然也可以认为是掉期利率被高估。为此,我们再利用R07D浮息债的市场价格反过来推导掉期利率。

  可以看出,理论上的掉期利率与由价格导出的掉期利率相差约12-15bp,这主要是由R07D浮息债的价值被低估引起的。退一步看,假定这个差距是由掉期利率被高估与债券价值被低估所共同形成,且贡献各半,则这五只浮息债还有约7bp的升值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