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偏股型转债应积极转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渤海证券 何翔

  节后沪深股市的震荡以及股改的加速共同影响着转债市场,并使得目前转债市场在市场存量以及股性债性的表现方面出现了新的特征:存量渐少、分化明显、股性震荡与债性推升。

  转债分化明显

  2月份转债市场小幅上涨,2月转债市场12只上涨,12只下跌。其中表现最好的为万科转2,上涨了10.56%。

  股市近期的震荡表现给转债市场的股性也带来较大的波动。股改的转债中偏股型转债受股市震荡的影响更大,而未股改的转债则主要表现在一部分股性较强品种股性渐强与减弱之间不断反复徘徊,如丝绸、燕京、华电等转债。

  一部分转债品种的转股溢价率有所下降。尤其是此前股性极弱的高转股溢价率转债如华西、西钢、

首钢等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下降幅度最大,而营港基本由偏债型品种过渡到了平衡型品种,丝绸则是完成了由平衡型品种向偏股型品种的转变。

  由于到期收益率的降低,随着固定收益价值的逐渐减弱,已经完成股改的偏债型品种未来预期将回归到影响股性的基本面上。目前已经完成股改的偏股型转债除了面临股市波动的风险之外,更多的还将面临大量转股后带来的停止交易风险甚至是价高带来的赎回风险。品种稀缺的3月

  股改的进程已经打破了转债市场正常的秩序,尤其是大量股改转债已经或即将面临停牌,而停牌的时间也或长或短,加之转股因素,这使得转债市场存量日见稀少,可交易的品种也极其有限。目前股改中转债在3月中下旬都会面临长时间停牌,这样3月将可能是近期可交易转债存量最少的一个月份。

  目前正在股改中的转债高达9只,这其中仅有创业、西钢是偏债型品种,其余云化、南山、邯钢、包钢、雅戈均是股性较强转债,而海化转债虽然也可以暂时定位为平衡型转债,但其股性也相对较强。

  对于偏股型转债,股改期间的最佳策略依然是积极转股分享对价。因此这些股性较强的转债在股改过程中都将会面临大面积转股,而使得市场存量进一步大幅缩水。而偏债型转债在此期间的转股影响较小,更多的则是其股改带来股性的变化可能。对于偏股型的股改转债,我们仍建议回避或转股,以规避股改带来的除权风险。

  目前还未股改的转债中,受股改预期以及股市震荡影响,其股性变化也较大,桂冠和国电是目前这些转债中少有的偏债型转债,可以继续作为低风险债券品种进行配置。丝绸转2无疑是近期转债中表现突出的品种,这里主要应来自于其公司业绩的改善,此外也不排除股改预期的影响。不过在一段时间上涨之后,转债本身也开始蕴涵了一些风险。

  在未股改的转债中,山鹰、燕京、华电、复星目前都处于股性适中的位置,一旦标的股价出现上涨,就极可能转化为偏股型品种。相对而言,华电因同时具备较低的纯债溢价率与相对不错的到期收益率,更具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