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鲜菜价格上涨推升CPI 权重调整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东方证券 张杨

  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1.9%,小幅走高在市场预期之内,其主要原因在于春节因素带来的食品价格及其他服务消费类价格增长。但是,让人费解的仍然是鲜菜价格从去年10月份以来接连大幅上涨,成为真正CPI走高的数据根源。我们认为,如果不统计鲜菜价格,近几月CPI同比指标基本低于1%。

  1月份CPI的同比上涨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1.7%;食品价格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5%。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12月上涨1.3%。1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6%。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0%,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4.6%,鲜菜价格上涨34.9%。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3.1%,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6.4%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4.2%。其中,采掘工业产品价格上涨25.2%,原料工业上涨6.4%,加工工业上涨0.1%。

  鲜菜价格月度增长20%以上

  统计局没有公布具体CPI子项的月度数据,只是公布部分子项目的年度同比指标———“食品价格上涨2.9%,涨幅比上年回落7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4%,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5%,蛋上涨4.6%。烟酒及用品价格上涨0.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2%,居住价格上涨5.4%。” 我们推算12月份食品同比增长为2%,比11月份的1.6%增长0.4%,从数据上来看,食品仍然是CPI走高的重要原因。但增长来源应该不是粮食价格和肉禽蛋类价格,12月份粮食价格同比应该下跌1%,肉禽价格同比应该下跌5%以上。那么如何解释食品价格2%的月度增长,我们基本判断是鲜菜价格月度增长20%以上。当然存在可能以后用CPI权重调整来解释这多出来的CPI环比增长0.2。

  更让人意外的是1月份的环比数据,分解来看,去年12月份应该是同比1.2,环比0.2,显然这里又出现了一个矛盾点。我们认为,今后CPI的推算应该从本年度1月份数据为准,去年12月份的数据今后再作辨析。

  权重调整影响有限

  在1月CPI的公布中,统计局没有公布具体权重调整的方法,而我们认为,其权重调整不会对CPI有很大的影响。据市场消息,主要调整项目为食品从34%下调为30%,交通通信从9%上调为13%,食品价格波动是目前CPI波动的主因素,而交通通信历来是比较稳定的子项目,但稳定增长的居住项目仅把权重从14%上调到15%。从而权重调整推高CPI的能量有限。同时这种调整也将降低CPI的波动,具体分析需要统计方法明确以及是否对历史数据调整确认后,才能对CPI的数据影响进行判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