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回收流动性:从行政手段回到总量手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0: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第一创业 王皓宇

  近日,央行公布了2006年1月份的金融数据。如我们先前所指出的,去年以来出现的"宽货币、紧信贷"金融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反过来,由"宽货币"导致的"宽信贷"局面似有进一步确认的迹象。

  "宽货币宽信贷"再次确认

  1月份,最出乎市场预期的是大幅反弹的人民币信贷数据。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分解,把今年1月份5658亿元的信贷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属去年12月该贷而没有贷,转结过来的;一部分属1月份新增。假设去年12月转结过来的为1658亿元,则1月份新增因素依然达到4000亿元,比最近三年的均值高出38%。所以,我们认为,对1月份做出"宽信贷"的判断是没有问题的。

  之所以"宽货币、宽信贷"的迹象日渐显现,简单而言,可总结为三条:(1)商业银行整体资本充足率的改善,导致中国信贷市场的信贷结构相应发生了巨大变化,四大国有银行信贷时刻有重新回到主导地位的可能性;(2)"宽货币"引起的利率传导效应刺激了商业银行信贷;(3)在宏观经济依然保持着相当活力的情况下,超速增长的M2最终会激活信贷。

  "喇叭口"扩大乃因基数影响

  1月份M2与M1的"喇叭口"扩大到8.6个百分点,引起了很多经济学界人士的担忧,认为企业正在失去活力。更仔细的分析,我们发现,今年1月份M1增速的下降事出有因。历史数据显示,在去年的1月份,M1增速暴涨,高达15.3%,此后的2月马上回落了4.7个百分点。因此,可以认为,今年1月份M1增速的回落,主要的原因是去年同比基数过高所致。从这个角度看,M1增速将在2月份明显回升,我们估算,今年2月的M1增速可望达到13.5%附近或以上,从而使M2与M1的"喇叭口"再度缩小。

  从行政手段回到总量手段

  通常来说,对于信贷回松的控制,央行主要采取两类手段:一类是行政性的限制,这主要以对商业银行的行政命令、窗口指导等为主,属于直接性的控制信贷;一类是总量手段,即在货币市场发行央行票据、进行货币互换等回收流动性,通过对流动性的控制来间接控制信贷。仔细品味1月份的金融数据,再结合去年12月的金融

宏观调控,我们认为,1月份的信贷大幅反弹说明,采用行政性的手段控制信贷,结果不甚理想,不过是推迟了商业银行贷款的投放时间,并没有相应带来信贷回松趋势的变化。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们认为,要控制信贷,央行不会再次采用去年年底使用过的行政手段,而是启用总量型的回笼措施,回收货币市场的流动性。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