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股市转暖推高转债 股性转债独领风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8:32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何欣许骏林向涛

  元旦以来股市一路上扬,上证指数昨日报收1286.33点,较去年年末上涨10.97%,俨然牛市显现。转债股票指数则表现突出,上涨16.48%。由偏股转债引领,转债指数一改2005年的萎靡不振,屡创新高,上涨幅度达9.92%。考虑到股改进程尚未过半,股改预期仍为本月股市上涨的原动力,大盘有望冲至1330点。转债市场有望继续受益于股票牛市。

  当前转债市场的平均平价溢价率为14.68%,平均底价溢价率为13.77%。根据转债的平价溢价率和底价溢价率的绝对值以及平价、底价的比值来对转债进行分类,一般,仅平价溢价率在15%以内的定义为股性,仅底价溢价率在15%以内的定义为债性,其余的转债,平价和底价的比值位于区间[90%,110%]的归为平衡性转债。按照以上分类,目前市场股性转债及平衡型转债的数量达到了16只(平价溢价率15%以内),这意味着,随着大盘的走强和标的股票的上涨,目前的转债市场已经由去年的总体呈债性转变为一个平衡型市场,具有收益良好和风险有限的双重特征。

  股改是当前牛市的主要驱动力,随着股改的不断深化,更多的转债可能如同华菱转债、招行转债一样进入加速转股的行列。可以说,伴随着股市的制度性变革,股改进程的加快,股权激励的实施,公司治理结构将得到有效改善,股市的投资价值将不断提升,A股市场的制度折扣有望从根本上转变。

  综合当前的转债市场特性以及股改效应,考虑到月内大盘仍旧看多,投资者应当着重于考察偏股性及平衡型转债,对于其中已股改的品种,基本面为投资决策的基准;对于还没有股改的品种,除去基本面外,应当特别考虑到股改预期的影响,综合考量进行选债。

  截至2月10日,市场上可供交易的转债共有17只,除去标的

股票已经完成股改的万科转2、水运转债等5只外,尚有12只转债将在未来受到股改效应的影响。

  回顾已经完成股改的以及已经进入股改程序的转债的收益情况,部分标的股票股改方案较好的转债如万科转2、包钢转债出现了大幅上涨。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对于

房地产和金融等行业而言是一个长期利好。万科转2(增长17.59%)、招行转债(增长16.06%)都已经很好地验证了这一点。短期市场有望冲击1330点,G万科是地产业的龙头股,加之我们对房地产行业仍谨慎乐观,长期投资价值看好。因而,在股性转债中,我们继续推荐万科转2。招行转债目前仅有48,448,000元尚未转股,占发行总量的0.75%,已经接近3000万停止流通的界限,复牌后退市的可能性相当大。尽管下周很可能复牌,但由于复牌后招商银行股票的自然除权效应,其转换价值将大幅缩水,转显债性。

  对于已经通过股改的品种,我们重点考察行业以及公司基本面情况,最后选择股性的万科转2和平衡型的营港转债。前者目前的价位较高,风险特征已接近G万科,但考虑到大市以及公司基本面,我们仍然看好该品种月内走势,期望较大获利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该品种。至于后者,由于其平价溢价率和底价溢价率均较低(分别为12.38%和8.02%),既具纯债保底特性,又与股票有一定的联动性,适合风险回避型的投资者选择。

  至于其余标的股还未股改的转债,我们综合考虑基本面以及股改预期进行选择,最终选择债性的国电转债。国电电力的基本面较好,符合发行权证的相关规定,一旦股改对价包含权证,国电转债很有可能出现类似万科转2的抢权行情,收益率相当可观。又由于其较低的底价溢价率(4.16%),具备纯债底价保护作用,风险较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