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建元2005-1MBS具备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韩海平

  MBS的定价方法主要有收益率利差、静态利差和OAS分析。本文主要通过收益率利差和静态利差来对建行MBS进行定价。定价流程如下:①、分析银行间现有的以7天回购利率为基准利率的浮息券,以设定A、B和C级证券的合理初始基本利差;②、用CIR模型模拟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并计算每月的基准参考利率B_1M;③、根据《发行说明书》中”资产池”的相关
信息计算”资产池”的现金流;④、按照《发行说明书》中的现金流分配和清仓回购条款,计算A、B和C级证券的本金和利息;⑤、用银行间国债即期利率期限结构,对A、B和C级证券进行定价;⑥、改变A、B和C级证券相对于模拟基准参考利率B_1M的基本利差,使得证券的价格等于平价。

  初始基本利差应参照新型浮息债

  目前银行间以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作为基准利率的浮息债共有8只。截至2005年12月12日,4年左右浮息债的有效利差在40到60bp之间;9年左右的浮息债的有效利差在90到150bp之间。浮息债相对于国债的收益率利差维持在-20到-60bp左右;静态利差维持在-15bp到-55bp之间。

  “建元2005-1”《发行说明书》中披露A、B和C级证券的预期平均回收率分别为3.15年,9.24年和9.30年。考虑到MBS的提前还款风险、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设定A、B和C级证券的初始基本利差各为100bp、150bp和200bp。

  “建元2005-1”MBS具备投资价值

  根据前面描述的定价流程,当”资产池”的提前还款率分别为12.98%,20%和25%时,“建元2005-1”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定价结果如表1所示。

  定价结果显示,提前还款率对各级证券合理的基本利差有影响。当”资产池”的提前还款率为12.98%时,A、B和C级证券合理的基本利差约为100bp,150bp和200bp;当资产池的提前还款率为20%时,A、B和C级证券合理的基本利差在80bp,140bp和190bp左右;当“资产池”的提前还款率上升到25%时,A、B和C级证券合理的基本利差大概在70bp、130bp和180bp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建元2005-1”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没有表现出国外MBS所呈现的“负凸性”特性,这主要是因为我国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和债券市场利率割裂,而当银行调高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利率时,借款人更加倾向于提前还款。

  我们计算的A、B和C级证券的加权平均回收期与“建元2005-1”《发行说明书》中的结果有所不同,这主要是因为建行通过分析“资产池”中每笔贷款的详细信息,可以获得准确的现金流分布;本文通过资产池的加权平均贷款剩余期限近似模拟资产池的现金流,因而产生这些误差,但该误差不会对定价结果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发行说明书》中描述的建行七个试点支行住房抵押贷款的本金偿付情况,推测“资产池”的提前还款率介于12%到25%之间,因此“建元2005-1”A、B和C级证券合理的基本利差分别约在70~100bp,130-150bp和180-200bp之间。从这三个预测区间看,均优于发行人提供的投标区间,这说明本次发行的建行MBS产品还是具备一定投资价值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