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聚源数据专栏 > 正文
 

聚源数据:11月25日债券市场研究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8:28 聚源数据

  市场表现

  沪市国债21涨19跌,成交额较上周萎缩3.41亿元。涨幅靠前个券有:02国债13,为0.7%,其次是05国债(9)、02国债(10),分别为0.66%、0.37%;跌幅靠前个券有:04国债(11),为-0.23%,其次是05国债(7)、99国债(5),同为-0.22%。

  两市企债25涨14平14跌,成交额较上周萎缩1.13亿元。涨幅靠前个券有:05华电债,为0.84%,其次是05铁道债、05中电投,分别为0.73%、0.72%;跌幅靠前个券有:05申能债,为-1.76%,其次是02渝城投、02中移(15),分别为-0.93%、-0.38%。

 两市可转债7涨3平16跌,成交额较上周增加2.08亿元。涨幅靠前个券有:云化转债,为0.73%,其次是华菱转债、华西转债,分别为0.7%、0.46%;跌幅靠前个券有:歌华转债,为-1.55%,其次是海化转债、包钢转债,分别为-1.07%、-0.94%。

 交易所回购市场8涨28平3跌,成交额较上周增加39.12亿元。涨幅靠前品种有:R003,为68.22%,其次是R001、R028,分别为27.56%、7.69%;跌幅靠前品种有:R004,为-16.8%,其次是RC001、R182,分别为-0.31%、-0.26%。

 银监会出台货币经纪公司具体监管细则

  为配合《货币经纪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的实施,银监会近日颁布《货币经纪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细则》的颁布与实施,是对《试点办法》的细化和补充,有助于正确理解和执行《试点办法》,增强《试点办法》的可操作性。

  《细则》分五章共40条,主要内容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关于货币经纪公司机构、人员市场准入方面的具体监管要求;二是关于金融监管方面的规定。

  货币经纪公司的设立,是我国金融组织体系的又一次创新,其作为新一类服务于金融市场的专业化金融机构,对于改善市场服务水平、提高市场运作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增强市场流动性具有重要作用。

  按照《试点办法》和《细则》规定的市场准入程序,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第一批货币经纪公司将会出现在市场上,它将填补我国金融机构的一项空白,为完善我国金融市场组织体系和金融服务发挥应有的作用。

 央行建议推动中长期贷款证券化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05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指出,我国商业银行存贷期限结构错配比较突出,建议通过推动中长期贷款证券化试点、发行次级债等措施,化解潜在风险。

  近年来,商业银行资产长期化、负债短期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部金融机构活期储蓄存款余额和定期储蓄存款余额的比例达51%左右,比去年同期降低了3个百分点,比2000年提高近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长期贷款余额和全部贷款余额的比例则从去年9月的38%上升到44%,比2000年提高近20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要解决商业银行存贷期限结构错配问题,要推行中长期贷款证券化,有效降低中长期贷款比例。其次,在商业银行的负债方面,允许其发行次级债券、一般性金融债券等长期负债工具,增加长期资金来源,提高主动负债的能力。此外,还要大力发展中长期企业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研究抑制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过度扩张的机制和手段,加大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监管压力。

  一周宏观信息

  人民币做市商制度启动

  明年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即期询价交易方式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指引(暂行)》及《关于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即期询价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并从2006年第一个交易日起,在银行间市场推出即期询价交易方式。

  《指引》所称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是指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准,在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人民币与外币交易时,承担向市场会员持续提供买、卖价格义务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指引》明确了做市商的基本条件、权利义务和对做市商交易的管理等内容。从《指引》发布之日起,凡符合条件的外汇指定银行均可持规定的申请材料,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做市商资格,经核准后,履行做市义务,并接受定期评估。

  所谓即期询价交易,也就是银行间市场交易主体可在原有集中授信、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的基础上,自主选择双边授信、双边清算的询价交易方式,按照央行规定的银行间市场交易汇价浮动幅度,在银行间外汇市场询价交易系统上进行双边询价外汇交易。为方便竞价系统收市后银行及时平补头寸,即期和远期询价交易时间同时延长至17∶30。

  央行打造利率工具

  自动质押融资利率将成为中国利率体系中除商业银行贴现利率外,与再贴现利率挂钩的另一重要利率 。

  “自动质押融资业务”将在12月8日正式推出。央行的这一举措目的很直接――释放金融机构资产流动性。

  12月8日以后,金融机构在资金不足时,可通过质押债券向人民银行融资,待资金归还后,人民银行将自动解除债券的质押。

  自动质押融资业务赋予了金融机构正常融入流动性的渠道,其利率与人民银行再贴现利率挂钩。在金融界人士看来,这项政策有助于理顺货币政策和利率传导体系,并为进一步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创造条件。

  同时,这一利率将使中国的再贴现率更为完整,并使得再贴现率成为在中国今后实现利率市场化后,央行调控中国利率水平的工具。

  央行本周回笼资金减量

  22日,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50亿一年期央票,比上周减少100亿,收益率较上周再升14个基点,达1.6467%。至此,一年期央票已连续四周出现反弹,收益率累计上升了近31个基点。同一天,央行28天正回购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29%,较上周涨21个基点;正回购量为200亿元,比上周增加100亿。当日,央行共计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450亿元,比上周持平。

  2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两期300亿元央行票据,发行量比上周减少132亿元。其中,3个月央票发行量150亿元,比上周减少100亿元;6个月央票发行150亿元,比上周减少32亿元。三个月央票发行收益率较上周涨12个基点,达到1.6108%;当天,6个月央票的发行收益率为1.6468%,同样大涨16个基点,略高于1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

  至此,本周央行共计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和正回购回笼资金750亿元,扣除到期释放资金量490亿元,净回笼量260亿元,比上周减少46%,单周净回笼量继续缩小。

  小银行撬开发债大门

  11月23日,南京市商业银行作为第一家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招标发行次级债券的城市商业银行,成功地发行了8亿元次级债券,10年期4.1%利率引来了市场无数目光。

  南京商行是继上海银行之后第二家吸引外资参股的城市商行,目前法国巴黎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分别持有19.2%和5%的股份,在业界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被媒体和市场成员称为“精品银行”,其各项经营指标以及综合实力在全国11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参照中诚信的信用评级来看,南京商行在我国银行中排名靠前,目前在城市商行中评级是最好的机构,该行债券的信用评级为AA-。

  数据显示,南京商行截至2004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0.47%,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1%。但随着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张,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则下降到8.10%。未来两年,南京商行目标是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区域性上市银行,对资本金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资本充足率必然进一步降低。

  债券市场信息

  2005年记账式(十二期)国债上市

  该期国债于11月24日起在上交所上市。其为固定利率附息债,面值为100元,期限为15年,票面利率为3.65%,利息每半年支付一次;起息日为2005年11月15日,每年5月15日、11月15日支付利息,2020年11月15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该期国债采用买断式回购可同时在上交所竞价交易系统和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交易。买断式回购交易的7天品种证券简称为“0512R007”,证券代码为“203040”,履约金比率为1.5%;28天品种证券简称为“0512R028”,证券代码为“203041”,履约金比率为3.0%;91天品种证券简称为“0512R091”,证券代码为“203042”,履约金比率为5.0%。

  国开行22日发6.3亿美元债券

  国开行22日在银行间市场完成了第二期美元债券的发行,这也是境内机构本年度发行的第三期境内美元债券。此前,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分别发行了5亿境内美元债券。本期债券为浮息债券,票面利率在6个月LIBOR的基础上上浮35个基点,和国开行第一期美元债券持平。该券的发行方式为簿记建档、数量招标、集中配售,计划发行额为5亿美元,由于机构认购踊跃,实际发行了6.3亿美元。

  民生拟发300亿金融债

  除了16亿元次级债获准发行之外,中国民生银行还计划发行300亿元金融债券,这也是本年度股份制商业银行中规模最大的金融债发行计划。

  22日,民生银行公告称,该行200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次级债券发行方案(2005年)》,计划发行总额不超过16亿元的次级债,该债券将分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和10年期浮动利率债券,用于补充资本金。

  除此之外,该行计划发行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的金融债券。目前,该金融债券发行计划尚需经临时股东大会表决,并报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批准。

  该批债券期限将分为3年、5年和10年,债券采用固定利率或浮动利率;发行对象为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

  下载浏览:数聚源债券周刊20051125(PDF)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